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代表籲金融先行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知名經濟學者、廈門國家會計學院院長鄧力平教授建議,賦予福建特殊政策,讓台灣金融機構在福建設分行。 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4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日程過半,福建對台地位和先行作用再次得到中央高層重視和力挺。會議期間,吳邦國、賈慶林、習近平、賀國強4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或與福建團代表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或親自到訪福建團駐地看望舊雨新知。他們均對福建新近提出的建設「兩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區」予以高度肯定,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甚至以「歷史性責任、歷史性期待、歷史性貢獻」賦閩新的要求。此外,福建省4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向大會提出建議,呼籲國家從包括「在閩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在內的5方面支持海西對台先行先試。

 記者注意到,此次福建省首次在全國兩會上亮出「兩岸先行區」概念,引起強烈關注。2日,甫抵北京的福建4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就聯名向大會提出建議,呼籲中央賦予福建省閩台經貿合作;推動兩岸直接「三通」和人員往來,推動閩台貨物直航;擴大台商投資區範圍;支持福建開展自由貿易區試點;在閩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等5方面特殊政策(詳見附表),讓海峽西岸經濟區成為對台先行先試的實驗區。

盼中央予閩五特殊政策

 其中,多位閩籍全國人代提出,福建有條件在兩岸金融領域的合作走在全國前列,提前實現兩岸金融業務的互通、互匯,為兩岸經濟發展搭起獨具特色的金融服務平台。全國人代、知名經濟學者鄧力平教授認為,當前兩岸金融合作進展遲緩,已成為兩岸經貿擴大交流和深入交往迫切需要破解的一個瓶頸。為解決兩岸經貿合作中的資金融通、結算、清算等金融服務存在的難題,福建應可作為兩岸金融合作試驗區,採取更加靈活的對台金融政策。

金融試驗區破解經合瓶頸

 鄧力平建議,賦予福建特殊政策,讓台灣金融機構在閩直設分支機構,無需先設立代表處;准許台灣銀行、財團參股福建的商業銀行,並在持股比例上適當放寬。鼓勵和支持台資金融機構在閩省設立或合資成立財務公司、投資銀行、金融租賃公司、汽車金融服務公司等機構。鼓勵和支持台資機構在福建設立或參股福建的證券投資經營機構,鼓勵台資在福建設立或合資設立資本市場中介服務機構,包括會計師、律師、資產評估、徵信等事務所。准許台資機構與福建企業合資組建保險經營企業,開展保險理財和再保險等業務。

 全國人代、福建省科技廳副廳長杜民則建議,允許福建選擇符合條件的試點銀行,構建閩台兩地銀行間人民幣和新台幣資金清算平台。可分兩個步驟來推動。其一是「間接清算」機制,即通過第三地如香港、澳門的銀行建立兩岸的人民幣和新台幣清算渠道;其二是「直接清算」機制。當條件成熟時,兩岸商業銀行間直接互設人民幣、新台幣賬戶,或在福建成立「兩岸貨幣清算中心」,進行人民幣和新台幣直接清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