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今選委員長國家主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4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15日進入最後一項重要議程,即人事選舉階段,包括選舉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委員,以及國家主席、副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而在今日舉行的主席團第四次會議上,主席團會議經過表決,已經確定了各項正式候選人名單,提請15日大會全體會議選舉。港區人大代表范徐麗泰及屬廣東代表團的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均在人大常委的候選名單上。

副委員長人數逐屆減少

 由於十一屆政協會議今日已經閉幕,全國「兩會」成「單會」,但議程重要。備受外界矚目的人大及國家領導機構組成名單15日即將浮出水面。

 根據大會安排,十一屆全國人大15日上午9時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會議有6項內容,除了表決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草案,其他5項均事關選舉,包括表決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草案;選舉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常委;選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選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據悉,關於上述人選名單,早在3月12日主席團第三次會議就已提出,其後,各代表團進行了醞釀協商。主席團常務主席會議根據多數代表的意見,建議主席團確定以上各項人選為正式候選人,提請大會全體會議選舉。而在3月9日時,各代表團就已經進行監票人人選工作,共推選出監票人人選35名。主席團會議表決通過了監票人名單草案,並指定了總監票人人選,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

 據介紹,十一屆全國人大主席團提名的委員長人選1名,副委員長為13名。對照以往,副委員長人數連屆呈減少趨勢。如九屆人大時,副委員長人數為19名。十屆人大則減少4名,為15名。而本屆又在上屆的基礎上減少2名,降為13名。此間輿論分析,預料新一屆副委員長將有10個新面孔。而現任國務委員華建敏、陳至立,以及山東省委書記李建國已出現在主席團名單中。

 13日,十一屆全國政協選舉出新屆主席團成員,黑龍江省委書記錢運錄當選為副主席兼秘書長。人大方面是否也會沿用此例,即由一名資深省委書記來擔任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外界正在關注。目前,在人大層面與政協錢運錄資歷相同的,是山東省委書記李建國。

范太高祀仁屬常委候選人

 據悉,在人大常委選舉方面,將進行差額選舉,代表要在173人名單中,選出161人,差額12人,而港區人大代表范徐麗泰及屬廣東代表團的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均在候選名單上。

 在今日的主席團四次會議上,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王萬賓向主席團會議作了關於代表提出議案處理意見的報告。據悉,截至大會規定的議案截止時間,各代表共提出議案462件,其中由30名以上代表聯名提出的議案460件,由代表團提出的議案2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