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員倡在港建中非合作組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4日電】港區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向本報透露,她已正式向全國政協提交提案,建議中央有關部門充分利用香港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一國兩制」的政治體制,以及信息、會展、物流等方面優勢,與聯合國機構諸如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貿發會議、非洲國家駐華使館等聯手,共同搭建中非國際合作平台,提高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達到中非合作中更高層次的「共贏」目標。

 伍淑清說,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不僅讓中國經濟取得令人矚目的持續增長,對外也越來越開放,國際合作更加擴大。「特別是在中非合作方面,已經撼動了西方國家和前殖民主義列強所主導的充滿摩擦的舊秩序,並獲得非洲人民的認可。溫家寶總理甚至預測,中非貿易額在2010年前將達到1,000億美元—相當於10年內增長10倍以上。屆時,中國將超過美國和歐洲,成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

 但她同時指出,中國企業在非洲的投資也充滿了風險。「一些非洲國家本身政治不穩定,對於強調不干預內政的中國來說,在當地的中國公司,不可避免會受到影響。」

 因此她建議,全國政協應發揮海外聯繫面廣等優勢,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貿發會議、非洲國家駐華使館等機構,建立更進一步的合作關係,擴大中國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為發展民間外交、構建中非「共贏」平台,打下堅實基礎。「比如在香港建立中非民間商會項目數據庫,利用香港獨有優勢,對現有這些數據進行深度研究,為中非進一步合作提供各種準確報告和切切實實的智囊引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