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料水利部環境部將合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4日電】在被問及日前公佈的大部制改革方案的議案中,環保總局升格為內閣部委是否必要時,胡四一表示,大部制改革主要是轉變職能,調整機構和加快制度建設。此次環保升格,代表了政府管理體制改革的先進發展方向,中國環境問題的日益突出和環境保護的重要性,目前的這種體制安排有其相對合理性和現實性。更前瞻地看,中國在若干年後將進入後工業化階段,屆時,水利部和環境部料將會相互融合走到一起。

 胡四一稱,水利部與環保總局聯繫密切,水污染防治的行政主管部門是環保,水資源保護的行政主管部門是水利。由於水量管理和水質管理很難分開,水質管理實踐中不可避免是由水利和環保共管的,如果兩者不能有效協調,很容易導致衝突,經常會有工作需要協調。

 水利部主要考慮的是水資源保護,而環保總局注重的是水污染防治,從關係上來講,兩者密不可分,但完全把兩者合二為一,從現階段來講似乎是不可行的。

水量水質管理難分割

 中國正處於重化工業發展階段,對水資源的需求相當龐大,水資源是作為經濟資源發揮重要作用的;但當逐步進入後工業化階段之後,高技術佔主導地位,產業結構將得到很好的調整,產品的耗水量也會大幅下降,水資源將更多的作為環境要素發揮間接作用,屆時,水利和環保將走到一起,但這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胡四一表示,從目前來看,大部制改革最重要的是明晰各個部門的職責,進一步加強了各部門之間的協調,而非將所有部門的職責歸於一個部門負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