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員:加大西部投入 促教育均衡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4日電】「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對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重要意義」,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副省長朱靜芝(見圖)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建議,加大對西部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資金支持力度。

 作為主管教育和科技達8年之久的副省長,朱靜芝表示,西部城鄉差距較大,財政自給能力較差,加之「兩基」(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欠債負擔沉重,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難度較大,需要中央在資金上予以傾斜。這也是統籌中、東、西部發展,縮小地區義務教育發展差距的必要舉措。

 朱靜芝建議,國家教育部安排部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合格縣」創建工作,由教育督導部門進行督導檢查和評估驗收,落實政府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法律責任。同時,實施佈局調整,實施寄宿制學校建設工程,改造薄弱學校。

籲部署「義務教育合格縣」

 陝西各級政府「兩免一補」(免教科書費、免雜費、補助寄宿生生活費)投入2億元,職業教育投入1億元,但受困於經費狀況,寄宿制學校的後勤設施還遠遠不能滿足學生需求,需國家支持。此外,她建議加大西部中小學教師培養力度,暢通新教師補充渠道。

 朱靜芝還提出「中央財政支持的職業教育項目向陝西傾斜」、「實施城鄉寄宿制學校建設工程項目」、「加大西部省份中小學校體育設施建設投入力度」、「改變西部省份農村學校衛生設施條件」等多項建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