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曲目事件 中國京劇院長表內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京劇老戲骨梅葆玖強調,對於「曲目事件」的爭論,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了推廣京劇藝術,活躍學生課外文化。圖為13日,甘肅臨澤縣小學生練習集體舞。 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4日電】本報日前報道的「政協委員當面質疑教育部長」一事仍未平息。43名政協委員對「京劇進校園」曲目中「樣板戲」(指《紅燈記》等有明顯「文革」色彩的京劇劇目)太多的質疑,已引起十屆政協副主席周鐵農的關注。政協昨天專門為此召開「提案辦理協商會」,讓教育部、文化部等承辦「京劇進校園」專案的官員,與對此提出異議的政協委員當面「辯論」。

 梅蘭芳之子、老戲骨梅葆玖始終保持儒雅風度,他首先強調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了推廣京劇藝術,「不是有你沒我,有我沒你」。但梅葆玖還說,自15段「進校園」曲目中有9段「樣板戲」的消息傳開後,「大家都給我打電話,我家裡電話都被打爆了,說梅老師你怎麼不管管呢」,「所以我必須得聲明,這個事我沒參與,你(投訴者)別冤枉好人哪」。

教育部再被轟「不作為」

 中國戲曲學院原副院長鈕驃卻很激動,這位曾為「京劇進校園」付出大量心血的老戲曲理論家,直斥教育部「不作為」,並有重複勞動、浪費資源之嫌。他透露,早在2005年,戲曲學院就應教育部要求編成中小學戲曲教材初稿。但在等待交審時,出版社的答覆卻是:「部裡頭沒抓這件事,等待回音」。鈕驃還直率地批評:「領導們聲稱經過了『有關專家』進行論證,也不知道是何方的專家。我覺得專家應該有責任感,不能就這樣隨隨便便地通過(有關方案)。」

 此外還有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常務副院長高鋼、小學京劇教員劉鷺等7位與會人員發言,多對當前確定的「京劇進校園」曲目提出或犀利或委婉的批評。面對幾乎「一邊倒」的場面,此前具體操作「京劇進課堂」的中國京劇院院長吳江坐立難安,剛一開腔就先致歉:「應該說今天所形成的這個現象,我是有責任的,我是比較內疚的。」

官員稱試點已就緒

 吳江再三強調,大家都是出於推動「京劇進校園」的初衷,但由於為趕在兩會期間出台相關措施,「時間緊了點」,「所以工作做得不夠細緻」。他還發動「感情攻勢」道:「不管是葆玖老師、學津(政協委員王學津)大哥,我們都是一起的,感受是共同的。」他無奈地「討饒」:「這不是有什麼矛盾,大家的共識都是一個。」

 另一靶心—教育部,亦派出副部長李衛紅出席協商會,「感謝各位委員對中小學生健康成長的關心」。但她同時又說,目前教育部已經向試點省市下發通知,並已開始教材編寫、光碟研製的工作,「試點階段前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委員對部分意見「不認同」

 文化部副部長陳曉光則認為,「這個事要解決並不難,會後只要論證一下,把所有專家都請到」。他言外有意地說:「我最擔心的,是別把本來是咱們文化界為京劇救亡的事攪黃了,別一慎重就把這事擱下了」。

 官員們的善意表態,令政協委員很感滿意,但他們的部分意見仍未得到完全的認同。在教育部、文化部兩位元副部長提出部分觀點時,譚孝增委員不時發出冷笑聲表示不滿;梅葆玖在聽到「邊推進邊調研邊改善」的建議後,又再次補充,「這個事要慎之又慎」;孫萍委員則在會議結束後再次找到政協提案審查委員會副主任王生鐵,反映自己刪減「樣板戲」的要求。

被炮轟教育部長不現身

 也許是由於政協對此事的重視,非但受指責最多的「靶心」中國京劇院相關領導出席協商會,與「京劇進校園」相關的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三大部也都有官員到場。曾遭政協委員孫萍當面「炮轟」的教育部長周濟今未現身,但副部長李衛紅、體育衛生與藝術司司長楊貴仁、基礎司副司長楊念魯皆有到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