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勞動調解 仲裁法「五一」出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工會制定的《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將於5月1日出台。而自《勞動合同法》實施兩個多月以來,勞資雙方簽定僱傭合約的比例達到八至九成。圖為四川農民工對照《勞動合同法》與用工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書。 資料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4日電】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簡稱全總)副主席張鳴起14日在兩會新聞中心梅地亞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近年來,中國內地企業勞動爭議的數量急劇上升,大概每年以20%多的數量遞增,而工會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制定的《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將於今年5月1日出台。此外,《勞動合同法》實施兩個多月以來,勞資雙方簽定僱傭合約的比例大幅上升,達到八至九成,今年希望能推動公司集體談判權。

張鳴起表示,以往企業當中也有一些調解組織,以解決勞資雙方的爭議,但因缺乏法律強有力的保障,很多問題執行起來遭遇諸多困難。他說,「按照《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工會將更好地發揮調解組織的作用,同時也將進一步推動該組織在企業中的建立,使一些爭議在它剛剛發生的時候,在還沒有鬧得很大時候就予以解決。」

 此外,他表示針對那些爭議已經形成,調解又不能解決的時候,工會將積極地幫助職工到仲裁機構仲裁,有困難的,工會將提供法律援助,以減少訴訟。至於一些企業出現群體性的怠工事件,工會也應積極介入,幫助這些職工反映他們的訴求,要積極監督和敦促有關的方面解決這些問題,同時也做好職工的工作,解決矛盾、恢復生產。

勞動法實施兩月 僱傭簽約驟升

 張鳴起說,《勞動合同法》實施兩個多月以來,勞資雙方簽定僱傭合約的比例,大幅上升,達到八至九成,廣東省有的城市更達到九成半以上;他表示,希望今年能推動公司集體談判權。

 張鳴起表示,新例導致部分企業勸職工辭職,換成外判員工合約,以逃避法律責任,這是企業誤解法例。他重申,新例中無限期勞動合同並不等同鐵飯碗,企業在重大生產技術轉變、經營困難可以裁員,僱員違規或者失去工作能力,可以解除僱傭合約。

逾七成在華外企已組建工會

 針對外界普遍關注的在華外企新近組建工會的情況,張鳴起表示,截止目前,已有11.1萬家外商投資企業,包括港澳台商的投資企業建立了工會組織,建會率達到了73.1%。其中,外商投資企業建會6.5萬家,建會率為83%,台港澳投資企業建會4.7萬家,建會率為61.1%,至於麥當勞、肯德基門店單獨成立工會委員會已超過1,500家,發展會員4萬餘人。

 張鳴起還表示,全國私營企業的建會也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目前,私營企業工會會員已達5,220.8萬人,農民工會員達到6,197萬人,農民工入會率達到了51%。

 張鳴起指出,為推動工會與政府聯席會議、勞動關係三方機制的健全和完善。目前,國務院2個部委、7個產業局、10個行業協會或聯合會與對應的全國產業工會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據初步統計,全國建立各級勞動關係三方機制10,702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