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推金融合作 邀港業界考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廣東省分管金融的副省長宋海接受本報專訪。 本報記者劉揚 攝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4日電】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分管金融的副省長宋海在此間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透露,今年廣東將在CEPA框架下,力爭進一步加強珠三角與港澳的金融合作。其中,由於粵港聯席會議第十次工作會議商定的23個重點推進項目中,包括加強粵港金融界交流,故今年廣東省計劃組織本港金融界人士到粵考察和交流。未來還將在此基礎上,加深業界更深層次的合作。

 宋海表示,儘管粵港澳金融合作已經取得了較大進步,但迄今合作層次不高,沒有建立確保粵港澳金融資源充分流動與融合的長效合作機制。金融合作領域的廣度與深度不夠,三地金融人才交流未有效展開。他透露,針對上述問題,粵港澳三地將加緊磋商,謀劃共同推進金融合作。

 宋海稱,為達到這個目的,廣東將在深港創新圈的框架內主動配合香港提高各項金融服務功能。同時,還將積極爭取國家政策的支持,進行金融市場開放、金融衍生工具創新、不同性質金融企業合作等方面的重大改革試驗;在產業投資、創業風險投資、金融混業經營、離岸金融業務等方面進行大膽探索和嘗試。屆時,三地金融機構互相進入對方市場將更通暢、便利。

 宋海稱,金融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是今年粵港澳合作的一個重點。未來的合作議題主要涵蓋五個方面(詳見列表)。

港金融業加速北上

 最新資料顯示,到去年末,港資銀行在廣東設立了59家營業性機構,在粵港資銀行的總資產已近1,000億元人民幣,較2003年初翻了5倍多,佔全省外資銀行總資產的50%以上;5家香港金融機構取得內地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9家香港金融機構獲得深圳證券交易所B股特別席位和特約經紀交易資格。而在保險業方面,2家港資財產保險公司已在粵成立,7家港資保險公司設立了駐粵代表處。

 據了解,不僅是金融機構北上步伐加快,香港政界對粵港金融產業合作的熱情亦不容小覷。此前,包括香港特首曾蔭權、香港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內的港政界高層,已就香港如何對接國家「十一五」規劃、如何深化深港和粵港金融產業合作,頻頻提出建議。

可聯合向中央爭取

 記者了解到,隨著CEPA的推進,廣東金融機構亦正逐步進軍香港。截至去年底,共有65家廣東企業在香港交易所上市,2007年上市的有10家,當年實際募集資金182.17億港元。廣發、招商、中信三家廣東證券公司先後在港設立分支機搆,並獲得香港證監會頒發的證券經紀和投行業務牌照等等。此外,為方便兩地資金流動,廣東還正完善粵港支付結算系統。

 據悉,月前廣東省曾召集有關專家學者,研討粵港金融深化合作課題。一位與會專家稱,「沒想到落實這麼快。會議計劃的金融合作項目之多、之廣前所未有,幾乎是全方位的」。

 該專家還透露,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廣東將進行系統調研,然後將和港府金融磋商,不排除聯合向中央爭取政策。「希望這次能避免內耗,達成高度共識,真正形成一個大區域下的金融產業新格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