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民情懷 下農村 七年磨一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習近平來到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村探望當地困難群眾。

 多年艱苦的基層歷練,使習近平始終保持了深入基層、謙和親民、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始終有一種「平民情懷」。

 習近平是陜西富平人,父親是中國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習仲勳,上世紀50年代曾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後任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

 雖然出生於高級幹部家庭,但16歲時習近平就乘坐北京知青專列,來到陜北延川縣一個山村插隊務農。在這艱苦備嘗的環境中刻苦磨煉,經受革命老區最基層的長期歷練。那時,除了白天要幹鍘草、扛麥子、放羊這樣的體力活,到了深夜,習近平還常常挑燈夜讀,學習和積累了大量知識。當地的老百姓一有空就喜歡跑到他的土窯裡,聽他講大山外的世界。

了解百姓是根本

 由於他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工作的積極帶頭,習近平很快被選為大隊黨支部書記,之後又被推薦上清華大學。在他離開工作和生活了7年的山村那天,全村人都放下手中的農活,自發來送他,數十個青年農民走了幾十里路,一直把他送到縣城。從不流淚的習近平此時也留下了熱淚。

 「真正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會,這是最根本的。很多實事求是的想法,都是從那個時候生根發芽的,以至於直到現在還每時每刻影響著我。」習近平後來談起這段經歷時這樣總結。習近平的夫人、中國著名歌唱家彭麗媛最欣賞的正是習近平的樸實。他們於1987年結婚,育有一女,過著幸福美滿樸素的家庭生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