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地之子 繫基層 政府為人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習近平考察北京奧運場館,慰問工程建設者,並對進一步做好奧運籌辦工作提出要求。

 無論習近平在哪、在什麼層級上擔負領導工作,彷彿總有一股力量推動著這位「黃土地的兒子」堅持不懈地走到群眾中去。

 當選政治局常委後不久,習近平就深入河北基層,看望困難群眾,了解民生問題。他還特地看望了當年他在河北正定任職時的同事。這些老同事感慨地表示,20多年過去了,但「他現在和以前沒什麼兩樣,還是那麼親切隨和、平易近人」。

 今年年初中國南方遭受冰雪災害期間,習近平趕赴貴州,驅車400多公里,輾轉來到多個偏遠村莊看望慰問受災群眾。他同農民一起圍坐在火盆邊,仔細詢問家裡還有多少口糧、衣被夠不夠、左鄰右舍有什麼困難,處處體現出他對老百姓體貼入微的真摯情懷。

 習近平在福建工作長達17年,從擔任廈門、寧德、福州等領導,直到擔任福建省省長。福建的幹部和老百姓至今還津津樂道他在閩期間,推動改造貧困地區寧德幾千村民世代居住的茅草房、幫助解決寧德沿海一帶1.8萬多「連家船」民搬遷上岸的故事,以及他在廈門工作時注重山區扶貧的德政。早在寧德擔任地委書記時,老百姓就親切地稱他是「平民書記」,這同他一再強調的「千萬不能忘記政府前面『人民』這兩個字」的執政理念是密不可分的。

助1.8萬船民搬上岸

 2002年,習近平帶著豐富的沿海地區工作經驗從福建來到浙江,擔任了浙江省委書記,在上任後第一年內就跑遍了浙江90個縣市區,下千米深的煤井看望採煤工人,上漁船與漁民話家常,進農貿市場與攤主一起算收入……

 習近平作為一名轉業軍人,對軍隊也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無論在哪任職,他都會走訪慰問當地駐軍,並與基層官兵共慶建軍節,即使在上海的短暫任期內也訪遍了駐滬陸海空三軍官兵。在福建寧德任職時,他還常到駐軍大院與官兵一起看露天電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