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上就辦 重實踐 做事不作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習近平當選國家副主席後,曾慶紅與習近平握手。

 在中央黨校今年春季開學典禮上,習近平闡述了自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理解;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提出了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六大用人導向。

 讓人耳目一新的思想觀念來源於習近平深厚的政治理論功底。他常在《求是》雜誌等報刊上發表文章,其中一篇詳細闡述了「為政以德」,把「為民、務實、清廉」視為共產黨人的官德。更重要的是,習近平始終能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貫徹到他的工作實踐中。在主政浙江期間,習近平從實際出發提出了「必須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發展思路,提出「騰籠換鳥」,全面實施產業轉型,同時制定了主動接軌上海、參與長三角等發展戰略,帶領浙江經濟走上科學發展的軌道。

敢想敢幹 銳意進取

 2006年8月,超強颱風「桑美」帶著17級以上的狂風襲擊浙江。習近平這位曾長期在福建工作、積累了豐富抗颱風經驗、被譽為「抗颱書記」的省委主要領導,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果斷提出「防、避、搶」的方案,在3天內奇跡般組織了百萬群眾大轉移,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浙江的老幹部這樣評價習近平:做實事不作秀,思想解放、作風務實。

 在福建期間,習近平倡導閩台合作,提出生態省建設、效能建設和服務型政府建設。他親自推動外向型經濟發展和支柱產業建設,福州市的外資大項目,許多是在習近平任內引進的。福州市委大院裡有四個醒目的大字:「馬上就辦」。在他的倡導下,「馬上就辦」的工作方式蔚然成風。

 銳意進取的個性,早在習近平踏上仕途之初就顯露出來了。1979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後,習近平擔任了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軍委秘書長、國防部長耿飆的秘書。三年後,他主動放棄北京的優越生活,積極要求去基層鍛煉。

 在河北省正定縣,習近平先後擔任了縣委副書記、書記,3年多時間裡,他從當地實際出發,建設旅遊景點、推動經濟發展,推行聯產承包責任制……幹得有聲有色。當時,有一部轟動全國的電視連續劇《新星》,有些人認為其中有習近平的影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