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兼剛柔 作風務實果敢 處事靈活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胡錦濤同正在執行救災任務的廣州軍區某集團軍陸航團的官兵一起裝運救災物資。

 同胡錦濤共過事的人回憶說,他善於做人的工作,善於處理複雜的矛盾,既有原則的堅定性,又有策略的靈活性。

 2006年4月,胡錦濤作為中國國家元首首度訪美,外交界人士注意到,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關鍵問題上,胡錦濤始終堅定不移,毫不退縮;同時他又體現出很強的親和力,以坦率的風格廣交朋友、加強溝通。在耶魯大學,胡錦濤同美國師生暢談中國式民主,歡迎大家提出「尖銳的問題」,並幽默地表示「如果問題多的話,我就不走了」,談笑間讓現場充滿了輕鬆活潑的氣氛。

 2003年首次同胡錦濤進行元首會晤的美國總統布什多次表示,他喜歡胡錦濤這位「深思熟慮的夥伴」,願意同胡錦濤開誠佈公地討論各種議題。

 胡錦濤在公眾眼裡有謙謙君子之風。然而,關鍵時刻,國人也常常見識到他雷厲風行、堅決果斷的一面。

 胡錦濤多次嚴厲抨擊腐敗,強調中國共產黨同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水火不相容。在他5年任內,一批高官相繼因貪污腐敗問題受到調查和懲處。

廣泛團結台灣同胞

 近年來,台灣當局不斷進行「台獨」挑釁活動,嚴重威脅兩岸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面對嚴峻形勢,胡錦濤提出一系列新主張新舉措,既推動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又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台灣媒體就此評論:胡錦濤主導下的對台政策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

 2008年兩會期間,他再次提出要最廣泛地團結台灣同胞,團結的人越多越好,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這又一次深深打動了千萬台灣同胞的心。

 雖然只見過3次面,連戰夫人連方瑀卻相當精煉地寫出了很多人對胡錦濤待人接物的印象—「望之儼然,即之也溫」。

 2003年,美國《時代》周刊曾以「Who's Hu? (胡是誰?)」為題報道胡錦濤,意在凸顯國際社會對這位中國新領導人的「神秘感」。4年後,同是這本雜誌,將胡錦濤選為全球100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並把他的照片登上封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