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配合民族工業需要 研發生產新鋼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武鋼夜景。

 鄧崎琳為人嚴謹,這點得到了共事者的一致認同,但鄧崎琳當初提出興建高強度轎車板項目的時候,還是被不少內部人認為過於武斷。

 原來,武鋼的該類產品到2005年也只有幾百噸的年產量,而鄧崎琳突然要求一年內達到10萬噸產能,他說理由是「熟能生巧」,如果沒有量的積累,則很難達到工藝上質的飛躍。令許多人沒想到的是,第二年廠裡不僅完成了目標,而且下屬更自告奮勇立下次年年產30萬噸的「軍令狀」,到今年更躍升至100萬噸。對於當年那個幾乎是不切實際的決定,鄧崎琳自有他的說法:「工人們的潛力大著呢,就看你怎麼挖。」

 除了轎車板專用鋼基地外,武鋼目前還在全力打造HiB鋼基地,並為此專門成立了一個硅鋼部,這個部門的設立則隱藏了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目標年產HiB鋼5萬噸

 HiB鋼是曲線硅鋼中的最高檔次產品,用於變壓器製造,全國僅武鋼獨家生產。近幾年全國電力行業更新,該產品需求量急劇增加,年市場容量達10萬噸,而武鋼一年幾百噸的產量簡直可以忽略不計,餘下皆需從日本進口。

 當2006年鄧崎琳率隊訪問瀋陽變壓器廠時,對方告訴他,該廠直接與日商談判被告知HiB鋼每噸價格超過2萬元人民幣,且不能保證供應量,但通過歐洲一家企業與同一日商取得聯繫後,不僅單價下降1萬元左右,供應量也絕對充足。

 鄧崎琳聽後大受震動,覺得做好HiB鋼不單是市場需要,更是民族工業的需要。回到武漢後他立即著手抓研發生產,制訂08年要達至年產5萬噸的計劃,並爭取在最短時間內覆蓋全國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