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武鋼集團總經理鄧崎琳 鐵腕管理力爭世界一流 滿腔柔情職工最上心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08年春節前鄧崎琳(前左)慰問鄂鋼困難職工。

本報駐武漢記者:鄒珍貴、鄭銳

 新科全國人大代表、武漢鋼鐵集團公司總經理鄧崎琳,給人第一印象挺有距離感的——習慣半瞇著眼看人,面上很少露出笑意,握手簡直不能稱之為「握手」,只是用手指與人輕輕一觸,壓根兒沒有彎曲握起的動作。按常理分析,這樣的國企老總是屬於不容易接近的類型,可熟悉他的人在承認這種距離感的同時,一定會用「人情味兒很濃」來評價他。記者也慢慢發覺,「距離感」與「人情味」,原來兩個看起來不太相關的詞語,竟然在鄧崎琳身上得到很好的交集效應。

 鄧崎琳的距離感很大程度上體現於他的嚴厲。秘書蘭銀自2000年底起調至鄧崎琳身邊,如今已是第8個年頭,談到老闆的嚴厲,他笑說自己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都有很強的壓迫感。鄧崎琳的「兇」是出了名的,武鋼有開月末會的慣例,出席的大都是二級廠負責人,會上被鄧崎琳拉下臉指名道姓地批評是司空見慣的事。有時鄧崎琳外出考察開會,耳聞目睹國內外對手虎視眈眈,回到公司看到下屬執行不力,劈頭蓋臉就是一頓責罵。身邊人也曾提醒,言辭過於激烈會讓下屬難以接受,可鄧崎琳堅持,批評對工作是莫大的幫助。

從基層到領導崗位

 對於鄧崎琳在下屬面前的鐵腕形象,了解他的人更願意相信,這與他從基層一步步走上領導崗位的經歷有關。鄧崎琳的簡歷十分簡單,1975年武漢鋼鐵學院冶金專業畢業分配到武鋼,從此就沒出過這個單位。從技術員、工長、車間主任,到廠長、副總經理、總經理,該經歷的崗位,他一步都沒落下,或許正是這樣,才讓他對經營一家大型鋼企伴隨而來的壓力理解得更為透徹和深刻。

 建廠50年以來,武鋼擁有採礦、運輸、冶煉、軋鋼等一整套工序,但凡對鋼鐵行業有一點點認識的人都知道,當中任何一個環節要出現人命關天的事故,是見慣不怪的。以煉鋼為例,煉鋼設備轉爐被武鋼人戲稱為「海陸空」,從地面到地上20米左右的平台,再到高空天車,均有工人立體作業。在這種機械化大生產的環境裡,要保障員工生命安全和公司生產經營,除了從嚴管理之外無路可走。2007年,武鋼基本實現較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為零,今年則提出消除工亡事故。

 不止一個武鋼人向記者提起,鄧崎琳對最底層職工的需求極為上心。武鋼內部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80年代中期,34歲的鄧崎琳掛帥二煉鋼廠,成為當時公司最年輕的二級廠廠長。一次召集退休職工大會,一位老工人在會上問他:「鄧廠長,我們的工作服還差幾個月到期,能不能再給我們發一套留個紀念?」按規定,武鋼的各類工作服都有嚴格的領取時限,差一天都不行。可鄧崎琳叫來負責福利的同事說:「辛辛苦苦一輩子,一個老職工臨退休就想要套新工作服,給自己多年的工作留個紀念;莫說是今天,以後每個職工退休前都要發一套工作服!」這個規矩在二煉鋼廠保留至今,而對每個曾在這裡工作過的人來說,一套工作服所承載的回憶和情感,顯然是其他任何物質刺激都無法替代的。

全力為職工謀福利

 2005年,鄧崎琳就任公司總經理不久即提出考察礦工住宿問題,遭到了許多人的反對。武鋼的礦山散佈於鄉村,工人們常年居住棚屋,反映多年未能改善,積怨頗深,因此不少高管擔心引發職工過激行為,紛紛勸阻鄧崎琳前行。可他的回答是:「這種問題不能迴避,把道理講清楚,老百姓們能接受的。」果然,現場一度出現極端場面,可鄧崎琳堅持深入棚戶家庭道歉,並承諾次年12月完成新建住宅和搬遷。一年後,工人們如期遷入新居。有一句話鄧崎琳時常掛在嘴邊:「領導幹部在為職工謀福利時,哪怕踩點紅線也要想盡辦法解決,但千萬別僅為自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