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部長解讀大部制 記招移師「木人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大會昨日在北門通道的紅地毯上支起話筒,邀請部長們接受記者採訪。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5日】人民大會堂北門,是「兩會」期間國務院各位部長列席時進入會場的必經之路。也是每次大會開始前,數十家媒體記者蜂擁在此「圍堵」部長的「少林寺木人巷」。在這條短短百米的路上,經常出現記者圍追部長,部長與部長撞成一團的鏡頭。

 今日一早,大會方面格外「開恩」,在北門通道的紅地毯上支起話筒,主動「攔截」、邀請部長們上前為記者發表講話,於是在人大會議開始前,一場小型但重量級的記者會拉開帷幕,尤其是今日全國人大將表決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部長們不得不面對記者關於「大部制」改革的輪番「拷問」。

 「陳部長,陳部長﹗」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成為第一個被記者認出、乖乖站上採訪台的部長;不過對於商務領域機構職能整合的提問,陳德銘微笑避答,只對2月份貿易順差驟降進行了解釋。「2月貿易資料出現一些異動,主要是受春節假期的影響。按慣例,春節前後都會有所波動,3月貿易情況會逐步恢復到正常水準。」陳德銘說,今年中國進出口增長的目標為15%,其中出口增長在18%左右。

陳竺:港應對流感措施得當

 在陳德銘接受採訪期間,被會場工作人員攔截的衛生部部長陳竺已等候在一旁。本次機構改革涉及衛生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劃歸衛生部管理,但未對衛生管理涉及的其他職能進行整合。陳竺認為,現在實行的分段式或者稱部門協調的機構管理方式,總體看是有效的,不過,改革還會漸進進行,涉及衛生領域的如餐飲衛生管理等職能應該整合進「大衛生部」。

 對於香港近期發生流感事件,陳竺認為,香港政府的應對措施和方式是得當的、及時的,內地也會在此方面與香港加強合作。他指出,衛生部關注國內季節性流感發生的情況,目前季節性流感感染人數有所增加。至於最近發生的三例禽流感案例,陳竺認為,這都是個案,感染人都有與病死禽類接觸的情況,因此目前看來,禽流感是可控制的。

李金華:不是炮轟發改委

 剛剛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審計署署長李金華,一向以「敢言」著稱,在本次兩會期間更「炮轟」由發改委牽頭機構改革難以進行。李金華一走上採訪台就澄清﹕「我不是炮轟發改委本身,我是認為中國需要對政府機構改革進行長遠規劃,現在由國家發改委牽頭進行改革,存在很多困難。」

 對於本次機構改革,李金華認為,改革主要是解決機構設置合理、加強協調、提高機構辦事效率的問題,而不是主要為減少冗員、削減開支。「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現有方案是針對當前中國面臨的最突出問題進行的改革,不可能完全解決中國經濟面臨的所有問題,改革要一步一步走。」

 組建交通運輸部是本次改革的重頭戲。「新部長名單會在三天內公佈。」民航總局局長李家祥說,機構改革方案經過全面論證、循序漸進,成立大交通部是未來改革方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