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長何金平 細琢洱海發展 精鑄白州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去年11月大理州在香港舉辦推介周活動,與港企簽訂196億元項目,同時讓更多的港人進一步認識了大理。

本報駐雲南記者:和向紅、羅斯、譚旻煦

 一部《五朵金花》讓大理享譽中國、以大理國為背景的《天龍八部》曾風靡華人世界;今天,「洱海經驗」成為中國近郊湖泊治理的成功典範,讓「大理」二字再次在全國叫響。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長何金平表示:「洱海保護已經超出了生態本身的意義。大理未來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在於洱海這一湖清澈之水為代表的整體衝刺力,洱海流域所積澱形成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將成為大理未來發展的黃金軟實力。」

 大理洱海也曾一度深受藍藻之害,而經過近幾年的治理,洱海水質連續三年總體保持在國家地表水三類,每年有兩三個月達到二類標準。現在已經成為中國城市近郊保護得最好的湖泊之一,「洱海經驗」於去年太湖等藍藻大面積爆發時被推廣。

 3月5日下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雲南代表團會議上,國家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說:「雲南環境保護有著很好的經驗,其中洱海的做法就很好……」大理洱海保護的成功經驗,再次受到關注。

環境文化保護雙兼顧

 2007年6月,何金平從麗江調任大理任代州長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環保局,調看有關洱海保護的所有資料,提出「咬定青山不放鬆,切實加大洱海的保護治理」等要求;幾天後,他在緊急召開的全國湖泊污染防治工作會上,作為唯一一位來自地州一級的官員,代表大理州在會上交流洱海保護經驗。

 如今何金平上任已有9個月,他對洱海保護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他表示:「洱海,不僅僅代表了生態,也是一種文明,更代表著一個城市的競爭力。保護洱海,不僅保護了生態環境,更保護了大理發展的物質條件。因此,我們保護洱海,實際上是保護了我們的發展、我們的文化。」

洱海保護超生態意義

 何金平說,多年來大理人賦予洱海許多新的定義,如母親河、城市名片、良好生態觀的最好表現,但他更深刻地認識到,洱海保護對大理旅遊的發展、居住環境的改善、招商引資以及經濟社會的發展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其一,大理目前正大力發展文化旅遊業。這不僅要靠風光,更要靠環境和更深的底蘊支持。通過洱海保護可以實現「好風光、優環境、深底蘊」,為打造旅遊品牌助力;其二,大理正在打造世界最佳人居環境地,洱海對於氣候的調節、生產的發展以及生活質量的改善作用顯著;其三,洱海保護可為大理創造良好的整體環境,提高招商引資的吸引力。

保護洱海打造軟實力

 「大理的發展,穩定靠第一產業(農業),發展靠第二產業(新型工業),形象靠第三產業(旅遊服務)。」何金平說,這其中,資源、交通、能源、生態等硬環境,以及開放意識、服務意識、政策配套、人員素質、文明程度等軟環境,都離不開山青水秀、藍天白雲和淳樸的民風、包容的民族,以及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洱海,正好是軟、硬環境的高度統一、天然一體。因此,保護洱海實際上是提升大理的城市競爭力、並可從中挖掘出一個地方文化和民族精神所滲透出來的軟實力。通過發展來保護洱海,就可以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雙贏」。在今年的大理州人代會上,圍繞大理的核心競爭力,何金平提出了未來發展目標,即五年後大理的GDP要翻一番,財政收入要翻一番,工業增長要翻一番,固定資產投資要翻一番,在此基礎上還要爭取更大的增長。更重要的是,水更清,山更綠,雲更白,天更藍,百姓的幸福指數更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