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院七舉措 改變「執行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左)、張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5日電】針對近年來百姓呼聲最為強烈的「執行難」司法頑疾,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在此間媒體見面會上表示,「執行難」已成複雜的社會問題,人民法院將從七項措施著手,通過綜合治理並長期努力,爭取從根本上解決該問題。

 黃松有說,「執行難」現時表現為人難找、財產難找、找到了也難動,其產生原因有多方面,主要為法制觀念不強、社會誠信缺失、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法律制度不夠完善,同時還包括執行人員在執行過程中平衡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個別執行人員的素質較低及人力、物力不足等因素。他表示,解決「執行難」將主要從七個方面著手:

 一、建立執行聯動機制,包括黨委監督、政府參與、政協支持、各界配合、法院主辦等一套體系,並把執行工作納入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考核的範疇;

 二、推動建立國家執行威懾機制,通過增加被執行人不履行債務的成本,促使其自覺、自動地履行債務;

 三、通過不斷地創新執行的工作方式、方法來加大執行的力度;

 四、通過執行公開來促進執行的公正;

 五、完善法律制度,特別是執行的立法,為 「執行難」提供法律武器;

 六、通過執行改革制約執行權,使執行權力能夠得到充分的制約和監督,以促使執行的公正;

 七、通過加強隊伍建設,以提高整個隊伍的素質。

 他並特別指出,對於被執行人本身償還能力有限,國家還需研究司法以外的解決管道,通過完善保障體系對拿不回錢的人進行保護。

4547名潛逃貪官抓獲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姜偉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根據最高檢察院公佈的報告所顯示的數據,潛逃的職務犯罪嫌疑人4,547人已被檢察機關抓獲。此外,通過國際互助的機制,中國已成功從30多個國家緝捕到案70多名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

 在回應貪官案發前後攜款潛逃的事件時,姜偉回應,這種現象時有發生,但由於職務犯罪隱蔽性強,統計口徑比較困難,難以估算在逃人員數量。姜偉介紹,職務犯罪嫌疑人潛逃一般是兩個方向,一個是境內,一個是境外。目前,中國的檢察機關在緝捕職務犯罪嫌疑人主要採取四項措施。

 首先,檢察機關與公安、海關、安全等有關機關建立協議機制,盡量在境內緝捕到犯罪嫌疑人。最近五年,中國檢察機關緝捕的4,547人,主要是在境內緝捕到的。

 其次,勸說犯罪人投案自首。姜偉稱,貪官外逃後,有些人心理比較脆弱,在茫茫無期的逃亡生涯中惶惶不可終日。姜偉表示,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最好的方法是投案自首。凡是投案自首的,檢察機關也都按照法律的規定予以從寬處理。

 再次,採取國際互助機制緝捕潛逃境外嫌疑犯,中國已與80多個國家簽署了司法互助協定、引渡條約和檢察機關雙方合作機制。幾年來,中國已經從30多個國家緝捕到案70多名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目前中國也已經加入了《反腐敗國際公約》。

 此外,中國也對追逃工作加強規範、嚴格管理。凡是潛逃的犯罪嫌疑人,必須每人建立檔案,搜集固定證據。涉及潛逃境外的人員,盡快通過外交途徑、司法途徑,通過國際刑警組織,與犯罪嫌疑人潛逃的國家進行聯繫,努力把犯罪分子緝捕到案。

 姜偉稱,自1991年以來,黑龍江有職務犯罪外逃人員13人,其中已經緝捕到案5人。「雖然追逃犯罪嫌疑人成本很大,但檢察機關將不惜成本,對犯罪數額大、社會危害影響嚴重的案件,一定將腐敗分子緝捕到案。」

中國罪案一審判服超九成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15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司法公正近五年來正逐年提升,上年中國法院受理的案件一審判服率已超過九成,高達90.01%。

 據張軍介紹,2007年全國法院受理885萬多件案件中,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600多萬件,較2003年上升了7.17%,在法官數量沒有明顯增加的同時,案件受理率大幅上升。不僅全國一審案件判服率逾90%,二審維持率也達70.84%,處於較高的水平。

 而中國檢察機關同期因生效判斷錯誤提出抗訴的案件減少了16.63%,並在一審裁判的自動履行率較2003年提升了3.63%的同時,強制執行的申請下降了逾11%。張軍表示,司法公正有賴於堅持公正和效率為基礎的司法改革,不僅全面增強了全國各級法院的審判能力,效率也有明顯提升。

 據悉,目前中國罪案已有96.06%可在審限內結案。公正效率使民眾滿意度大幅提高,五年間公民申訴、上訪和信訪的數量下降了約五成五。

 張軍並指出,未來中國司法改革將著重在優化司法職權配置、隊伍建設、司法保障等方面,改革意見和建議的提出必須採取穩妥、積極的態度,涉及到的法律在做出修改之後由司法實踐運行和實施,自上而下,充分調研,以確保穩妥運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