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籲充實農村醫療人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衛小春正在撰寫提案,他希望加快農村醫護人才的培養。

 衛小春在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其中一個提案是關注「基層醫療人才」。

 「我見過太多農民小病延大、大病延殘的窘困場面,也聽過為治病全家舉債,最後人財兩空的悲苦,現在農民真是病窮了,病怕了。」從醫多年的衛小春見證了太多農村患者「脫貧三五年,一病回從前」。所以,基層農村醫療衛生事業一直是他關注的熱點。

 早在1998年,衛小春就帶領骨科醫護人員下鄉送醫送藥,與忻州市寧武縣陽方口鎮醫院建立技術合作,選派醫生常住鄉鎮醫院。2003年起,衛小春走訪了15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縣進行調研。他了解到,近年農村醫院和衛生站的硬件設施雖然有了很大改善,但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技術人員的水平卻不如人意,而城市醫療人員「下鄉幫扶」只能救一時之難,卻難解長期之困。

 衛小春在《加快適合農村基層衛生服務人才的培養》中建議,國家應加大醫學教育為基層服務的力度,建立新的基層醫學人才的教育模式,通過生源、教育、再教育以及職稱待遇等多途徑,從根本上改變農村衛生人員缺乏的現狀,「變輸血為造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