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躬三抱 感動全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習近平首次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5日電】當大會主持人王兆國宣佈胡錦濤連任國家主席時,胡錦濤延續了5年前當選時的致謝風格,站起身向主席台左邊、主席台右邊和主席台上三鞠躬致意。

胡總躬謝八方

 已於去秋十七大期間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曾慶紅,今天在主席台就坐期間始終面帶微笑。當主席台上的代表都在低頭認真研究國家主席、副主席選票時,只有曾慶紅一人挺直身子微笑地坐著。經記者用高倍望遠鏡觀察後發現,曾手中並無紅色選票,仔細一想他已不再是人大代表,但其在長達10分鐘的分發選票的過程中依舊保持泰然自若的神態。

 到代表投票環節,已投完票的習近平開始與身邊的曾慶紅聊天,二人時而用手比劃,時而低聲細語,在半個小時的投票過程中,兩人相聊甚歡。趁此間隙,李長春、李克強與周永康、王岐山與劉淇、劉雲山和李源潮亦開始聊天,俞正聲還特地從座位上走到吳邦國的身後,趁機和吳耳語幾句。總理溫家寶則始終低頭研究手中的文件。當速滑女將楊揚突出重圍,找到胡溫簽字留念後,胡錦濤和溫家寶亦小聊了片刻。

慶紅真情流露

 投票結束後,最先出爐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名單,當主持人宣佈吳邦國連任後,吳邦國起身分別向會場的左、中、右方向拱手致意。當主持人宣佈習近平當選國家副主席後,曾慶紅主動起身,與習近平握手道賀,並深情相擁在一起,他繼而走向胡錦濤和吳邦國,給予兩人熱烈的擁抱,這時台下掌聲如雷,全場發出一片讚歎聲。

 許多人回想起曾慶紅去年十七大上強調人事代謝時所引用的那句話:「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有外媒記者看到這一幕感慨地說:「曾慶紅真的是真情流露,不愧是能大開大合的政治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