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主席軍委主席胡錦濤連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5日電】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今天在此間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出已執政五年、政績卓著、在國內外口碑甚佳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為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吳邦國再次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中國政壇新星習近平,首次當選為國家副主席。在今日選舉產生的161名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范徐麗泰和廣東團全國人大代表、中央駐港聯絡辦主任高祀仁榜上有名。

 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967名全國人大代表以無記名投票和候選人等額選舉的辦法,選出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和周永康出席會議。

胡錦濤得票率99.7%

 經過近兩個小時的選舉,胡錦濤分別以2,956和2,959張贊成票,高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高達99.7%的得票率表明,未來五年由這位集國黨政軍權力為一身的最高領導人繼續引領中國,是中國人民的民心所向、眾望所歸。

 當大會主持人王兆國宣布胡錦濤當選連任時,會場內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胡錦濤在與會代表信賴和期盼的目光中,起身向台下代表和主席台左右兩側鞠躬致意,並與身旁的吳邦國委員長以及溫家寶總理握手。

 吳邦國以2,948張贊成票,再次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習近平則以2,919張贊成票,高票當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是新中國建國至今最年輕的國家副主席,此前的紀錄保持者是胡錦濤。胡錦濤1998年當選此職時55歲,而習近平則要到今年六月才屆55歲。

13名副委員長選出

 當選為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共有13人,他們是:王兆國、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華建敏、陳至立、周鐵農、李建國、司馬義.鐵力瓦爾地、蔣樹聲、陳昌智、嚴雋琪和桑國衛(按,副委員長簡介刊A24版)。其中,除王兆國、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4人連任外,其餘9人均為新當選的副委員長。原山東省委書記李建國在出任副委員長的同時,兼任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秘書長。這次選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13名,較上一屆減少了2名,沒有藏族代表當選。13人中除了陳至立獲2,816票之外,其餘12人獲得的贊成票均超過了2,900票,最高的是司馬義.鐵力瓦爾地,得票2957張。在14個領導成員中,中共佔8位,民主黨派有6席。

 此外,大會差額選舉出161名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差額12位,比例為7%。

 今天的大會還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