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8辦實事 聚焦「五無」目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為改善空氣質量,北京已先後投入1,200億元。

 「民生」是繼「奧運」後在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的另一個高頻詞語,涉及「民生」的安排可以說貫穿報告始終。北京市政府指出,要在2008年著力為民眾辦好59件實事,努力實現「五無」目標,即在北京實現「無零就業家庭、無城鎮危房戶、無重大重複上訪戶、無社會救助盲點、無拖欠工資問題」。

 「無零就業家庭」即保證有就業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王德修介紹說,去年一年北京市幫助10,625戶「零就業」家庭實現就業,基本消除零就業家庭。他還表示,不僅讓零就業家庭成員找到工作,還要保證這些從業人員穩定就業、工資收入稍增,真正緩解家庭情況的窘迫。

斥29億元 安800萬平米「廣廈」

 為解決北京部分居民住房困難問題,北京將在2008年財政籌集資金29億,建設三類住房:一是收購50萬平方米廉租住房,將廉租房保障範圍擴大至低收入家庭;二是建設300萬平方米經濟適用房;三是建設450萬平方米「兩限房」。

 社會保障方面,北京今年有望實現城鄉醫療保障制度全覆蓋。在全面落實城鄉無社會保障老年居民養老保障辦法,解決勞動年齡內無醫療保障城鎮居民參加醫療保險問題的同時,還將適時提高最低生活保障、養老保險、最低工資等相關保障標準,特別要提高企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保障標準。通過不斷提高低保邊緣群體的保障問題,實現社會救助全覆蓋,做到「無社會救助盲點」。 

 對於實現「無拖欠工資」這一重點目標,王德修介紹,主要措施包括明確屬地管理原則,市、區縣普遍建立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工資保障金制度,對3年內發生過拖欠工資現象的企業建立數據庫,強制設立工資保證金賬戶。工資保證金賬戶需預留的金額將根據企業註冊金額、運作規模來確定。

 由於欠薪案件的70%集中於建築業,北京今年還將重點監控建築行業的工資支付情況,加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案件的查處力度,與公安、建委等部門聯合行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