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一時間奔災區 冷靜應戰奪先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劉禮祖在萍鄉視察林業災情,指導林農災後重建。

 前不久,一場百年罕遇的冰雪災難把江西林農推進苦海,林業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12億元,由於山林都分給了農民,所以這個龐大的數字實際上就是農民的直接損失。

 「立即行動起來!到災區去,到群眾中去。組織抗災,幫助群眾災後重建。」當許多人還沒在這場災害中回過神來時,劉禮祖已清醒地認識到:江西林業將面臨一場致命的重創。在劉禮祖的帶領下,省林業廳迅速組織千人分赴各災區。厚厚的冰雪封死了道路,他們就用鐵鍬挖,用汽車輾。大家只有一個信念:盡快到災區幫助林農。

 劉禮祖目睹了突如其來的暴風雪給林農造成的嚴重危害:大片大片的竹林被冰雪覆蓋,成群成群的牲畜因凍餓而死,許多群眾陷入了困境。他走訪林農,指導林農抗災,鼓勵大家:再大的災害也壓不垮我們,我們一定能幫助大家渡過難關。

目光長遠 救今天防未來

 沒有硝煙,沒有炮火,突如其來的冰雪似和平年代的一場戰爭,冰天雪地裡劉禮祖始終鉚足勁帶領幹群和林農們並肩作戰。由於部署及時周密,省林業廳在這次抗災中搶到了幾個「優先」:優先啟動災後救援幫扶措施,開展「百組千人」活動,組織全省科技人員深入到千鄉萬村,為林農提供科技服務和培訓,讓農民掌握技術、科學重建;優先上報各地受災情況,籌集林業救災資金。及後,財政部、國家林業局緊急下撥江西林業災後恢復重建補助資金1.116億元,省政府撥款1,310萬元免費為林農提供良種,減免2008年毛竹育林基金;劉禮祖在第一時間要求,把這場林業災害中所遇到的種種問題及處置辦法記錄整理成檔案,用劉禮祖的話來說:我們要留給後人可借鑒的東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