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西省林業廳長劉禮祖 還林於民富林農 殫精改制總理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災情發生後,劉禮祖第一時間奔赴災區,與林農並肩作戰。圖為劉禮祖在林區視察災情。

本報駐江西記者:李清平、邵猷芬

 新科全國人大代表劉禮祖,自從2004年4月到任江西省林業廳長以來,在全省掀起了一股「綠色風暴」,他領導的江西林權改革讓農民歡喜、讓總理滿意、讓世界矚目,因為他率先邁出了中國林業深化改革非常關鍵的一步。曾當過縣委書記和專員的劉禮祖,自稱是「農民出身」,從山裡走出來的他了解農民、親近農民,正因為如此,其內心才有強烈的憂患意識。

 外界留意到,劉禮祖到省林業廳上任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赴京求教國家林業局領導和專家。從北京回來的第二天,劉禮祖立馬組織全省的市林業局長和廳機關處室負責人,就江西林業的改革與發展,赴浙江、福建考察林業發展經驗。一周的上京求教和十多天的省外參觀考察,讓劉禮祖努力找出了江西林業發展的出路,他深知山區老百姓不能奔小康,整個江西就不算奔小康,江西林業要為社會增富,為百姓造福,那麼林業產權制度改革勢在必行。

 四年來,為了江西林業事業,劉禮祖每天的工作狀態都可用「夜以繼日、殫精竭慮」來形容。記者問他,做廳長幾年來最大的感觸是什麼?他答道,「難,真難」。

踏遍所有林業縣

 劉禮祖長期做地方主官,工作起來說一不二,可到了林業廳,有些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若不觸動某些行業某些階層的利益,就會損傷農民的利益。為了全省千萬林農的利益,劉禮祖耐著性子,反覆找相關部門疏通,找相關領導請示,一次不成就兩次,兩次不成則三次,所有委屈他都能忍受;為了林農,劉禮祖幾乎踏遍了江西所有林業縣,到林業站、到林農家,摸清情況,分析問題。銅鼓縣永豐村村主任李光華對記者說:「劉廳長來我們村,至少有六七次,村裡人人都知道省廳有個劉禮祖專為大家排憂解難」。

 到目前為止,江西省93個有林改任務的縣市全部接受了主體改革驗收,5個設區市、36個縣被評為主體改革驗收先進單位。明晰了1.48億畝林地的產權,頒發林地使用權證530萬本,發證率97.7%。配套改革也深入推進,全省有38個縣市建立了林業產權交易中心,22個縣市正在建設中。全省70%以上的森工企業完成了改制,分流安置職工3.9萬人。2007年全省林業總產值達到610億元,農民人均林業純收入594.7元,比2006年增長20.3%。

中央滿意讚典型

 去年4月20日,溫家寶總理親臨江西省視察林改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率國家六部委來江西聯合調研林改,並在全國推廣江西林改的經驗。中宣部組織17家中央主要新聞媒體來贛集中採訪報道林改,把林改作為江西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樹立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內容。去年國家投入江西省林業的資金達到11.67億元,亦創歷史新高。當江西的林農一個個臉上綻放笑容,劉禮祖緊鎖的眉頭才又舒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