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整合文化資源 扶持文化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李放親自示範製作陶瓷。

 李放作為一市之長,對景德鎮的家底子清清楚楚,說到文化遺產,他如數家珍,細細道來:

 景德鎮的文化特徵體現在:「因瓷興市,以瓷立市」,「陶瓷文化」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他告訴記者,景市地面文物有1,100餘處,地下有170餘處窯址;老城區地下近60%面積有窯業遺存;還有一部分非物質文化(陶瓷工藝、材料配製、陶瓷習俗、陶瓷術語和具有獨特視角的文化審美心理等等)仍在傳承中。被列入《全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的有2項,省級2項,市級36項。

 李放指出,我們所有的建設項目都必須要有文化文物部門的意見。如果在建設過程中發現文物,政府會不惜重金,收回紅線保住文物。去年,老城區南側在建設時,發現窯業遺存,市政府不惜花幾千萬把它從開發商手中收購回來加以保護,擬建成文化遺址公園,從長遠看一定值得。在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中,會有許多不同的意見,李放堅持一點:通過開專家論證會、協調會的方式,達成最大化的共識,求同存異,再慎重實施。

打造文化遺產旅遊景區

 景德鎮從改革開放以來,已打造了多個文化遺產旅遊景區,這些景區都具有前瞻性地契合了中國國家文化遺產保護理念和法律法規的內涵,它有物質文化遺產,也有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古代的,也有現代工業文化遺產。這些大景區的建設,在帶來豐厚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潛移默化地傳遞景德鎮特有的人文信息。

 李放介紹,景德鎮僅老城區就有博物館、藝術館、美術館9家,還有許多個人陶瓷藝術館,形成了一個全方位、多視角地展示景德鎮陶瓷文化的展館體系。去年,景德鎮又規劃把老城區內的明清御窯廠遺址、清代天主教堂、湖北會館、三閭廟古街、瓷行、現代工業遺產建國瓷廠等十片文物古跡,建成「景德鎮老城區文化旅遊十大景區」。「文化是最高境界」,李放希望求景市的旅遊是彰顯千年中華文化的旅遊,是世界文化交融的旅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