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技創新 注重環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李放是江西最早倡導生態科學的專家之一。圖為他在樂平的一個生態農場。

 說到抓項目,曾任江西省科學院院長9年的李放把著力點放在「科技」上,因為科技有「核裂變」的巨大能量,所以李放視科技創新為最大的經濟抓手。

 李放說,景德鎮市構建了配套完整的陶瓷教育、科研、生產體系。建有全國唯一一所陶瓷本科大學,擁有國家、省、市三級陶瓷科研機構,國家日用及建築陶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已獲准在景德鎮市組建,2007年通過科技部組織的專家組現場評估,還擁有全國日用陶瓷標準中心,陶瓷檢測中心等。

 景德鎮2007年陶瓷產值達42個億,陶瓷出口、稅收都創歷史新高,景德鎮陶瓷產業已經迎來了新的發展高潮。投資8億元的金意陶、16億元的樂華和11.3億元的特地等一批中外知名陶瓷企業落戶景德鎮。陶瓷科技園上熱火朝天,一座座現代化的陶瓷企業正在崛起。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提高,高技術陶瓷產業加速發展。

加速高抗熱震性蜂窩陶瓷研發

 景德鎮還向科技部申請了「高抗熱震性蜂窩陶瓷系列產品研製與開發」項目。李放分析,目前,我國大型工業窯爐總數約為12萬台,其能源消耗佔全國能耗總量的25%,同時,工業窯爐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氧化氮、氧化硫等有害氣體,是大氣環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加速高抗熱震性蜂窩陶瓷的研發,加快蓄熱式燃燒技術的應用,對於我國節能減排目標的實現、生態環境的改善都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他的視點已不僅限於景德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