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西景德鎮市長李放 圓夢景德鎮 發揚瓷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法國利摩日市以生產陶瓷而聞名,它在歐洲的地位相當於景德鎮在中國。圖為李放與利摩日國家博物館負責人互贈禮品。

本報記者:李清平 / 實習記者:李洢

 一千個人有一千個對「世界瓷都」景德鎮的期待,一萬個人有一萬個對「千年古鎮」景德鎮的想像。做這樣一個城市的市長,實在不易。新任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鎮市長李放希望人們美麗的幻想與千年窯火的燦爛在一個最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中共同綻放。在2007年景德鎮所獲的榮譽中,李放最看重的是:「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當然,全國綠化模範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等榮譽都是李放和他的同事們、和景德鎮的百姓們的驕傲。

 2007年的365天,景德鎮人所居住的這座城市空氣質量天天被測評為優良。之前2006,2005,2004……景德鎮的空氣質量在江西十一個設區市中也均列最佳。李放之所以驕傲這07年的「天天都好」,皆因濃煙蔽日曾是這座城市的常態。

空氣質量全年良好

 今天,記者身處這座城市,抬頭望天,天空碧藍,清澈如洗;低頭看水,一條碧透的昌江穿城而過,藍天白雲倒映在江中。這座城市的居民喝著從森林深處流出來的純淨的水,笑呵呵地在春日的陽光下和泥、製坯、畫龍描鳳。如黛的遠山環繞著這座城市,萬樹千花點綴著這座城市,在這樣的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徜徉,試想是何等的一種享受?

 千年的景德鎮因著綠色而青春永駐。

 記者拿到了一份李放的「政府工作報告」,細細讀來,看到了為這座城市的整潔、美麗和繁榮,李放和他的執政團隊在2007年為市民做的諸多事情。

 一江兩岸美化、亮化、綠化工程全面實施;白鷺大橋順利竣工;湖田小區經濟適用房主體封頂;西瓜洲污水處理廠主體完工;韭菜園路網、中華北路延伸工程、景德大道、唐英大道、體育中心、西山湖賓館等重點工程建設不斷加快;景鷹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新建和改造農村公路4,40公里;老城區改造穩步推進,戴家弄街區、斗富弄街區、人民公園周邊街區和瓷都大道西段改造進展順利;城市基礎設施日趨完善,改擴建城市道路面積19.83萬平方米,新建城市綠地面積8.5萬平方米,新增城市路燈5,000餘盞。城區飲用水源保護進展順利,實施「5.3I零點行動」,全面關停生活飲用水源一、二級保護區排污口等等。每一行,每一句,都可以擴展成景德鎮的公務員每天緊張工作的故事。

建生態文化特色城

 2008年,景德鎮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創建「國家五城」為目標,打造山水生態文化特色城市,李放特別提出要堅持千年古韻與現代氣息相結合,按照「城市向西擴展、工業向南聚集」的總體佈局,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經營,打造「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畫中」的山水、生態、文化特色城市。短短的這行字,又意味著即將全身心投入的一個又一個緊張又精彩的日子,一個又一個充滿創意的城市文化與經濟建設項目的啟動與竣工。

 李放也有自己的夢,把他的夢變成現實,是一個艱苦奮鬥的過程,所謂「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李放願與景德鎮的百姓一起,願與所有嚮往景德鎮、創業景德鎮的人一起,共同實現這個夢:因為熱愛,因為勇氣,因為智慧,因為原創,因為浪漫,使景德鎮再現往日輝煌,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陶瓷勝地——圓夢景德鎮,李放的夢,中國人的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