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著眼江西綠色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江西省政府每年也會到香港招商引資。圖為2007年吳新雄赴港招商時與當時特區財政司司長唐英長(右)及中聯辦副主任郭莉(左)在一起。

 「青山綠水一幅畫,白雲深處是江西。中國瑞士不虛假,觀光休閒是你家。」這是吳新雄對江西好山好水的詮釋,也是他推薦江西的動感語句。

 雖然經濟發展、招商引資已成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在全國「兩會」江西代表團記者招待會上,吳新雄強調,歷屆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視生態保護,提出「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如果沒有綠水青山,寧可不要金山銀山,綠水青山本來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走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型的發展之路,絕不以犧牲環境和生態為代價換取發展。

 吳新雄主政江西以來,始終堅持「三個不搞」,從源頭上控制高耗能、高消耗、高排放產業發展。所謂「三個不搞」為:對環境污染的項目,堅決不搞;嚴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職工安全的項目堅決不准搞;黃、賭、毒、高危行業的項目,堅決不搞。最近,又新增了「七個不准」:在江河水源源頭核心保護區,不准開辦任何有污染的企業;在城鎮生活飲用水源一級、二級保護區,不准有任何污水排放口;在城市主要生活區,不准有排放有害氣體、廢水和產生噪音的項目;在自然保護區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內,不准有有礙景觀的項目和建築;在礦山開採區,不准亂開亂採;在任何林區不准砍伐闊葉林;不准隨意向鄱陽湖及主要大面積水體排放污水。

招商手法由引資變選資

 吳新雄還要求地方官員變招商引資為招商選資,把「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的要求,落實到每一項決策、每一項規劃中。他透露,明年江西將堅決實行評優創先生態環境「一票否決制」、生態環境效績評價機制、環境事故領導問責制。

 不管經濟發展的壓力有多大,吳新雄始終要求江西官員頭腦清醒,樹立正確的發展觀。他說:「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的財富、最大的優勢、最大的潛力、最大的品牌。如果經濟發展了,環境破壞了,我們將不是歷史的功臣而是歷史的罪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