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概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

 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1994年8月25日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地處烏魯木齊市西北部,距市中心10公里,距國際機場1公里,鐵路貨運站2公里,烏昌、烏奎高速公路穿越區內。開發管理總面積48平方公里,招商項目承載面積達32平方公里,投資創業空間充足。2003年3月10日國務院設立烏魯木齊出口加工區,規劃面積3平方公里,2005年7月起封關運作,2007年11月公共保稅倉和出口監管倉投入運營,政策疊加的綜合經濟特區功能優勢顯現。

 開發區憑借新疆地緣、資源優勢和政策優勢,依托首府產業、資本、技術、信息、人才優勢,承接中國中東部和中亞兩個市場,發展外向型經濟得天獨厚。已擁有可口可樂、SK通信、威立雅、嘉仕伯、統一等世界知名企業,以及伊利、納愛斯、中富、三一重工、美克傢具等國內知名企業,並培育出國內風電設備製造龍頭企業—金風科技公司。初步形成了機械製造、新型建材、電子信息、化工塑料、傢具製造、食品飲料、現代醫藥、現代物流八大產業,同時,著力打造全國最大的風能裝備製造基地、西北最大的出口加工基地、全疆最大的食品飲料生產基地和機械設備製造基地。

 從國務院1994年正式批准開始,經過14年的不懈努力,開發區在區別於一般行政區域的政策和體制條件下不斷探索創新,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走出了一條具有西部特色的發展道路。經濟發展的質量和總量持續提升,綜合實力指標在西部13個經濟技術區中的排名已經上升到了第五位。並且,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以「致力於為企業創造價值」的理念,以「西部一流水準,中國先進水平」的標準,努力營造優越的投資環境,立足新疆向西開放大通道和橋頭堡的作用,提出了力爭用10至15年時間,把開發區建成「中國21世紀向西開放、面向中亞的新經濟平台」的戰略目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