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有色,放手一搏正當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袁澤以他鍥而不捨的意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魄、昂揚向上的蓬勃朝氣,成為鼓舞新疆有色人不懈奮鬥的楷模。

——訪全國人大代表、新疆有色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袁澤

本報特約記者:朱煜波、本報記者:應江洪、董紅

 「對於世界來說,2008年無疑是『中國年』;對於新疆有色集團來說,2008年就是地質找礦『會戰年』、項目建設『突破年』、實現新目標、新跨越的『發展年』。」日前,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新疆有色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新疆新鑫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澤,以他一貫昂揚而充滿力度的聲音給了記者這樣一個令人振奮的開場。他攥緊拳頭有力一揮,繼續說道:「新疆有色,放手一搏正當時!」顯然,袁澤的這種自信與豪邁,來自於他統領的新疆有色集團及其控股的新疆新鑫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面臨的天時、地利、人和。

「我們正迎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期」

 「新疆有色集團佔據天時地利人和之優勢,正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我們有色集團上下正緊緊抓住這一有利時機,乘著自治區加快新型工業化建設進程的東風,加快發展步伐,爭做優勢資源轉換戰略的排頭兵,實現新疆有色工業的歷史性跨越。」

 袁澤所說的「天時」,就是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加快推進工業化建設進程帶來的難得機遇。特別是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明確提出,在「十一五」期間,新疆將大力實施優勢資源轉換戰略,做強優勢企業,壯大優勢產業,把新疆建成我國新的石油天然氣化工基地、煤電煤化工基地和大型有色金屬、非金屬生產加工基地。更讓新疆有色人振奮的是,去年11月29日,新疆自治區黨委、政府專題研究並出台全方位支持有色工業發展壯大的六條措施,為新疆有色集團打開政策上的「綠色通道」。 其中包括:自治區將優勢礦產資源優先配置給新疆有色集團,支持其按市場機制對小礦山進行整合,對銅、鋅、鎳、黃金等進行集中冶煉,各地一律不得上小、散、技術水平低的冶煉項目;允許新疆有色集團利用自有資金在新疆1:5萬區域地質調查「暫停」的範圍內進行資源勘探等。其中,銅鎳資源支持新疆新鑫礦業實施開發。

 所謂「地利」,就是新疆所具有的豐富的礦產資源優勢。新疆是我國礦產資源大區,目前發現的礦產有上百種,其中儲量居全國前10位的礦產資源達43種。但新疆礦產資源的「產業優勢」與「資源優勢」並不匹配,如何使資源大省區變成經濟強區,資源優勢變成產業優勢、經濟優勢,這裡的天地十分廣闊,大有作為。

 所謂「人和」,就是有著58年歷史的新疆有色集團(其前身為新疆有色金屬工業公司),是一家以有色金屬、稀有金屬、黃金三大支柱產品勘探、開發為主體,集地質、採礦、選礦、冶煉、科研設計、建築安裝、機械加工、運輸倉儲為一體,產供銷相結合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30強重點支持的工業(集團)」之一。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歷練,已經打造了一支專業門類齊全,技術水平過硬,礦業開發經驗豐富,特別能吃苦、能創造、能奉獻的有色產業大軍。

 新疆有色集團的發展也得到了新疆各地區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新疆哈密地委書記郭連山表示,哈密地區黨政及各政府部門將全力以赴支持有色集團公司在哈密地區打造資源開發的「航空母艦」,促進哈密地區的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他對新疆有色集團在哈密地區的發展提出「三個優先」:一是資源勘探優先,二是開發建設優先,三是整合哈密地區現有資源開發企業優先。新疆阿勒泰地委書記張漢東說,阿勒泰的希望在工業,工業的希望在礦業,礦業的希望在有色。他表示,要積極支持新疆有色集團在阿勒泰地區的發展,並做好全方位的優質服務,努力實現地區經濟發展與企業發展提升互惠共贏的目標。

「我們要爭做優勢資源轉換戰略的排頭兵」

 「自治區已經把我們新疆有色集團推到了加快發展的歷史高位,面對空前宏偉的發展目標,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機遇千載難逢,機不可失,時不我待。我們只能加倍努力,不負重托,勇挑重擔,肩負起做大做強新疆有色工業的重任,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大幹快上的作風,加快有色發展步伐,努力實現戰略目標,爭做優勢資源轉化戰略的排頭兵。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袁澤充滿激情地這樣說道。

 還在幾年前,剛剛帶領新疆有色走出困境、走向希望的袁澤,就謀劃著如何又好又快地發展新疆有色、如何在實施優勢資源轉換戰略中爭當排頭兵?因為在他的心中,始終裝著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在2002年6月16日為新疆有色題詞「千周百折都過去,大幹快上爭朝夕」的殷殷囑托。

 作為新疆礦產資源開發行業的龍頭企業帶頭人,袁澤認為,實施優勢資源轉換戰略就是要堅持實施大企業、大集團戰略,加快礦產資源的開發,推進礦產品的精深加工,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盡快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現實的產業優勢、經濟優勢,進而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在過去的8年裡,新疆有色集團在袁澤的帶領下,通過前期實施「四大戰略、六大工程」,後期實施「大發展,大突破,大跨越」戰略,努力建設特色鮮明、產業關聯度高、輻射帶動能力強的一流工業園區,拉長有色產業鏈,突出頂精尖產品並提高其附加值,形成了一批集礦產資源勘探、開發、冶煉、加工為一體的有色產業集群,為自治區加快實施優勢資源轉換戰略平添了一抹亮色,有力地助推了新疆新型工業化建設進程。

 通過資本運作,2007年10月12日,新疆有色集團控股的新疆新鑫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資金40多億港元,成為國內西部地區第一家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的礦業公司。它的成功上市,為新疆有色實施「大發展、大突破、大跨越」戰略提供了強大引擎,為新疆有色金屬工業的崛起和新疆經濟社會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藉著新疆新鑫礦業上市的強勁東風,新疆有色再擂戰鼓,掀起了新的一輪資源大開發浪潮。今年初,袁澤在2008年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2008年就是地質找礦『會戰年』、項目建設『突破年』、實現新目標、新跨越『發展年』」。

 在袁澤的謀劃下,通過開創性地與具有專業優勢的新疆有色地勘局簽訂地質勘查項目目標任務承包責任書、召開動員會,集中資金、集中技術、集中隊伍,全線出擊,重點突破,展開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地質找礦大會戰。按照「近期有基地,中期有靶區,遠期有目標」的工作思路,篩選出一批可供進一步勘查和開發的礦產資源地,從新疆的北部、東部、南部甚至周邊國家展開對銅、鎳、鉛、鋅、黃金等資源的控制。計劃通過3至5年時間投入10億元資金進行地質找礦工作,力爭提供可供開發利用的大型礦產地2--3處,提交新普查評價基地3--4處;計劃投資10億元資金對新疆境內有色金屬資源有效收購、整合和規範有序的資本運作,把銅、鎳、黃金、鉛鋅及稀有金屬建設成大規模、新技術、環保型的現代化產業集群。

 讓新疆有色集團上下倍感振奮的是,近年來,旗下的新疆哈圖金礦、哈密金礦、阿希金礦深部找礦年年有突破,僅哈圖金礦累計新增黃金資源量就達24噸,為黃金板塊做大做強提供了可靠的資源保證。

 在項目建設和開發上,加快推進圖拉爾根銅鎳礦、包古圖大型斑岩銅礦等項目的勘探和開發。新鑫礦業喀拉通克銅鎳礦技改擴建工程項目的建設正有序推進,力爭2009年全部完成,屆時將建成新疆最大的有色金屬礦山和銅鎳選冶中心。新鑫礦業阜康冶煉廠技改擴建項目的建成投產,將成為新疆境內唯一的銅、鎳、電鈷及金、銀、鉑、鈀等有價金屬綜合回收的精冶煉基地。集團旗下新疆阿勒泰—可克塔勒豐富的鉛鋅資源的控制和項目建設,拓展了其有色金屬產品的渠道。集團旗下可可托海稀有金屬及非金屬礦物的綜合利用與開發,正為其「重振稀有,再創輝煌」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我們要打造『有色長青基業』,實現『百年品牌』目標」

 命運正在垂青一個生機勃勃的新疆有色集團,新疆有色集團正把握著一個不可多得的歷史性機遇。

「我要把新疆有色的發展機遇作為新的起點,堅持科學的發展觀,牢牢把握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做到頭腦清醒,與時俱進,決不能被勝利衝昏了頭腦,被光環遮住了眼睛。」作為掌舵人的袁澤,不僅有著企業家、創業者的激情,更不乏理性、睿智與前瞻。

 今年初,袁澤在新疆有色集團2008年工作會議上,再次勾畫了新疆有色集團今後的發展藍圖:通過新疆新鑫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規範運作,把鎳、銅建設成為中國資源最豐富、最具效率及盈利能力最佳的多元化金屬礦業公司;進一步加快黃金、鉛鋅及稀有金屬大規模、新技術、環保型的現代化產業集群的建設步伐;力爭3年內實現資產100億元、銷售收入200億元、利稅50億元;到「十二五」末,也就是8年左右的時間,在新疆有色全行業內打造總資產200億元、年銷售收入500億元、年利稅100億元的大型企業集團,為打造「有色長青基業」,實現「百年品牌」宏偉願景打下堅實的基礎。

 「面對新形勢、新起點、新要求、新目標、新跨越。我們將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使新疆有色的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我們將著力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把握發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新疆有色又好又快的發展。」

 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袁澤帶領新疆有色團隊,用「歸零」的心態挑戰著未來,憧憬著未來。我們有理由堅信,過去的8年,袁澤帶領新疆有色團隊,拯救新疆有色於危難之中,引領新疆有色走向「大發展、大突破、大跨越」新天地的「帶頭人」,在今後的8年中,必將向世人展示一個更加刮目相看的新疆有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