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黑龍江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產業化正當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冰雪藝術,獨具魅力。 白文波 攝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王欣欣電】近年來,黑龍江省特色產業項目在開拓國內外市場上成效顯著。

 冰燈冰雕藝術展相繼在台灣、香港、菲律賓展出,引起轟動。僅2006年就在美國3個城市展出並大獲成功,取得可觀經濟效益,美國的主流媒體和我國的中央級媒體進行了重點報道,進一步擴大了黑龍江冰雪文化在世界上的影響。2006年黑龍江省雜技團創排的我國唯一冰上雜技演出《冰上北極光》在上海演出喜獲成功,演出101場,觀眾超過30萬人,收入150餘萬元,加拿大、美國、法國和國內一些省市紛紛要求簽約。2007年,又在俄羅斯等海內外多個地區多次展示。

 2006年10月成立的動漫產業發展基地現已達到年產動畫片1萬分鐘,實現銷售額3000萬元。《帽兒山的鬼子兵》、《環保劍》等一批動漫作品在中央電視台和一些省級電視台播出,獲得國家級優秀動畫片獎,同時開發了「環保劍」系列玩具等產品,大型網絡遊戲《炫武》、《彩虹大陸》成功出口美國、韓國,創匯60萬美元。越來越多的新興項目精品走向國際市場,獲得各界認可,贏得廣泛好評。獨特的赫哲族魚皮製品、堪稱一絕的海倫剪紙、精美的樺樹皮畫……這些來自黑龍江的民間文化產品,不僅在國內民間文化領域獨樹一幟,在國際上也早就享有聲譽,產品遠銷海外。正在籌備的今年五月在香港舉辦的首次黑龍江文化產業招商推介會還未開始,其中的文化產業項目已經吸引了眾多海內外商家的關注。

 目前,黑龍江省設立每年2000萬元的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出台支持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並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進入文化產業。通過體制機制創新,加快文化藝術團體的改革創新,促進了文化產業的多元化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黑龍江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