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黑龍江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清泉:發展乳品行業「立法」先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黑龍江省完達山乳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清泉 張芳軍 攝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白文波電】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膳食問題被更多人關注,「一天三杯奶」也成為越來越多家庭的飲食組成部分。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完達山乳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清泉說,通過牛奶增強營養攝入、提高全民身體素質,已經成為全世界的共識;而實現一杯牛奶強壯一個民族的願景,不僅需要國人增強對牛奶重要性的認識,還需要整個牛奶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給牛奶「立法」,不僅僅是一個企業、一個行業求發展所提出的要求,而是關係到中國大發展的全民所求。

完善立法 規範行業

 劉清泉說,過去兩年裡,中國奶業市場所出現的奶農倒奶,無奶可收,企業搶奶的混亂現象,是行業發展不規範的實際體現。經過政府補貼後,雖然奶業混亂現象有所好轉,但是問題仍然存在,過去是奶農難,現在變成了企業難。原材料、運費等諸多要素價格上漲給企業帶來了壓力,企業的利潤率現在已經太低了,牛奶行業的市場競爭多屬於低端競爭,公司之間靠大規模捆綁促銷搞競爭,這種惡性競爭只能造成整個行業利潤不斷下降,極其不利於整個行業的正常發展,必須立法規範銷售市場。奶業行業內還有很多不規範的地方,完善奶業行業法規,控制「奶販子」提高原奶價格,規範行業經營秩序,才能使行業有序發展。

科學規劃 合理佈局

 劉清泉說,完善立法的同時還要科學規劃,合理佈局,才能保證奶業持續發展。國務院為支持奶業健康持續發展,於2007年9月頒布了《關於促進奶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為奶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為了更好地推進奶業健康持續發展,發展奶牛養殖業,要根據當地的特點,大力推進科學佈局,合理規劃,創新養殖模式,提高產業化經營水平,建立健全奶牛養殖社會化服務體系,全面提高奶牛飼養管理水平。「要想長久生存必須創新經營機制,實現龍頭企業、基地和奶農的有機結合,使龍頭企業與基地奶農結成利益共同體。合理調整利益分配格局,讓奶農有較好的收益,否則產業發展就成了無源之水。」

完達山堅守「生存根本」

 劉清泉介紹,為確保持續向廣大消費者提供安全、營養、衛生的放心乳品,從2002年開始,完達山率先在行業內發起並實施核心理念為「全程無污染,百分百放心」的「放心奶工程」。多年來,完達山人始終悉心呵護完達山這塊「金字招牌」。目前面對奶業市場還不規範的現狀,完達山從自身做起,「企業仍然堅持『質量第一』的生存根本,雖然企業的利潤率很低,但是我們堅守『放心奶工程』,用最好的原料,生產最優質的牛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黑龍江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