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黑龍江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剛:為「三農」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齊齊哈爾市市長劉剛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吳秀民電】農業發展、農村農民問題始終是我國的關注焦點。以綠色農業聞名的齊齊哈爾如何在新時期發展現代農業,全國人大代表、齊齊哈爾市市長劉剛說:「胡錦濤總書記『兩個趨向』的重要論斷和『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實現工業與農業、城市與農村協調發展』的指示精神,為我們做好新階段的「三農」工作指明了方向。為做好農業和農村工作提供堅強保障是我們今後工作的重點。」

「向心」「三農」

 劉剛說,嚴格意義上講,沒有與「三農」無關的產業,也沒有與「三農」無關的部門,「三農」工作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部門都是參與者,都不是旁觀者,都不能置身事外,更不能考慮與己無關。所有部門的工作職能都要向「三農」延伸。各級各部門必須把支持農業、繁榮農村、致富農民作為共同的責任,放開束縛、創造條件、密切配合、協調動作。涉農各部門要把為「三農」服務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多做組織實施的事,多做細緻入微的工作,使自身真正成為農業戰線的領航人和排頭兵。其他部門要著力打破行業阻斷,顧大局、抓中心、搞服務、做保障,找準工作職能與支持「三農」工作的對接點,擴展工作職能,延伸工作觸角,提高綜合服務水平。

服務「三農」

 「三農」工作內涵著許多實實在在的內容,所有部門在工作中都可以找到服務的結合點與切入點。劉剛強調,齊齊哈爾政府各部門都將從本單位、本系統做起,推動服務職能向農村延伸,加快構建農村公共服務體系,提高農村公共服務整體水平。各部門結合「三農」實際,真正建立起一套切實可行的送科技、送文化、送醫療、送政策、送服務到農村、進田園、入農戶的制度,不斷完善服務機制,增強工作的連續性、長效性,形成各級各部門聯繫「三農」、服務「三農」的工作常態。廣大企業將切實增強參與和服務農業及農村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捐款贈物、協調項目、安置勞動力等措施,積極探索以工補農、村企共建的新路徑、新模式,為推進新農村建設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強農惠農

 「所有強農惠農的政策都要落實落靠。」——劉市長深諳農村工作的要義,不留於表面和形式才能真正讓農民得實惠、得發展。增強政策宣傳力度,增強宣傳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通過宣傳讓農民群眾真正了解國家和各級政府都有哪些惠農政策,具備什麼條件能享受什麼政策,幹什麼、怎麼幹才能得到國家的政策支持。積極對上溝通,全力爭取國家和省關於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農機合作社、化解鄉村債務、農村道路建設、林業建設等方面的政策,為加快農業和農村發展提供政策支撐。該市各地各部門將結合本地實際和自身職能、不折不扣地落實政策,多出強化基礎的實招,多辦強農惠農的實事,決不允許出現截流政策、梗阻政策落實的現象,做到政策執行不跑偏、不走樣,並開展經常性的督導檢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黑龍江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