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黑龍江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龍江 彰顯黑土魅力 打造文化精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有濃郁地方特色的龍江劇豪放、大氣,廣受歡迎。 王欣欣 攝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 王欣欣

 文化是地域的靈魂,而特色文化品牌是讓人們認識一個地方的最好名片,這已成為社會廣泛共識。電視劇《文化站長》、大型歌舞劇《蝶》、黑龍江文化藝術之冬系列活動、經典意大利歌劇《圖蘭朵》、動畫片《帽兒山的鬼子兵》、大型創新冰上雜技……一段時期以來,黑龍江省精心打造了一批文化藝術精品,個個「落地有聲」,一股股文化暖流在黑土地上激情湧動,「龍江文化現象」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

 近年來,黑龍江在藝術領域,創作生產一批具有濃郁地方特色,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精品力作,重點打造弘揚民族精神的「中華牌」和體現黑龍江文化特色的「龍江牌」。電視劇《文化站長》,真實地反映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當代農民的文化追求和渴望,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龍江人熱情、大氣、豪爽的文化特性也酣暢淋漓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在黑龍江墾區開發建設60周年之際,由老知青韓乃寅編劇的《龍抬頭》在中央電視台熱播,再現了北大荒人「艱苦奮鬥、勇於開拓、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的精神風貌。

 大型現代民族歌舞《恩都麗烏拉》在黑龍江省第三屆國際文化藝術之冬開幕式上亮相。作品以黑龍江省四小民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赫哲族和達斡爾族風情為基礎,用現代舞台藝術,彰顯黑龍江多民族的文化個性。在文博領域,黑龍江重點打造了「唐渤海上京龍泉府遺址」、「金上京遺址」等品牌。黑龍江流域是我國北方少數民族的發祥地,這裡不僅有聞名中外的金源文化、渤海文化、流人文化,還有神秘的遠古文化。黑龍江流域的歷史與文化也屬於中華民族文明起源的搖籃之一。

 「哈爾濱之夏」、「黑龍江文化之冬」、「城市之光」、「金色田野」等品牌,早已成為聞名中外的文化活動品牌。從城市廣場公園到農村文化大院,地方風格濃郁的「二人轉」雅俗共賞,俄羅斯風情歌舞活躍在城市各處,一支支民間文藝小分隊分佈在小區花園。它們把高雅藝術與民間文化有機結合,把藝術家和群眾百姓緊密聯繫起來,真正讓文化深入人心,走進千家萬戶。正如黑龍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長衣俊卿說,黑龍江省具有邊疆、多民族、中西交融的文化特質,挖掘龍江優秀的歷史文化資源,通過打造文化精品,塑造典型文化形象,展現地區文化品位,黑土文化的獨特魅力將不斷提升黑龍江省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黑龍江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