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哈爾濱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效廉:冀建國家級對俄出口加工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市市長張效廉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王欣欣電】哈爾濱,東北北部和東北亞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被譽為歐亞大陸橋的明珠,也是我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對俄開放的最大窗口和橋頭堡。「建設對俄出口產品加工基地對促進哈爾濱外向型經濟的發展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市市長張效廉對記者說。

 張效廉介紹,近三年來,哈爾濱全力推進對俄經貿合作戰略升級,對俄貿易大幅攀升,增長幅度每年都在30%以上。哈爾濱具有雄厚的加工製造業基礎,是中國六大工業基地之一,可以向俄羅斯出口提供大量而充足的貨源;有較強的科技實力,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門在對俄科技合作中已經發揮了重要作用。已經積累了比較豐富的對俄經貿合作經驗,培養和鍛煉了一支專業的外貿人才隊伍。這些都為建立國家級對俄出口加工基地提供了有利條件。

 張效廉說,2007年哈爾濱對俄貿易僅完成2.24億美元,對俄貿易佔全市對外貿易不到10%。由於國內沿海發達地區加工業的迅猛發展,產業向內地轉移已經不可避免,在這種條件下,作為內陸特大的中心城市,哈爾濱可通過建設對俄出口產品加工基地,有效承接發達地區產業轉移。

 目前,建設對俄出口產品加工基地是發揮哈市區位優勢,推進對俄經貿合作戰略升級的需要;也是振興老工業基地,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客觀需要;更是承接我國產業轉移的實際需要。

 鑒於哈爾濱市在實施對俄經貿合作戰略升級的特殊地位和推進對俄經貿合作所取得主要成效,張效廉呼籲國家對哈爾濱市建設對俄出口產品加工基地給予指導和重點扶持,待條件成熟時,批准對俄出口加工區為國家級的開發區或享有國家級開發區的特殊政策。

 張效廉說,哈爾濱集裝箱中心站是鐵道部規劃的18個重點集裝箱中心站之一,中心站的建設直接影響哈爾濱市對俄出口加工區的建設進程。國家應加快中心站的建設步伐,解決中心站建設過程中的問題,確保中心站建設順利進行。

 張效廉說,當前哈爾濱對俄出口加工區建設面臨主要的問題是資金短缺,土地環保指標不足,加工基地建設進程受到嚴重影響,建議有關部門給予哈爾濱市重點支持和幫助,支持加工基地的發展建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哈爾濱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