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宗教無國界 共推世界和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中國佛教、道教界向貴州災區捐贈善款,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張繼愈接受捐款榮譽證書。

 中國當前不斷開闢新的對外交往管道,拓展新的對外交往領域,宗教亦在其中發揮了十分獨特和積極的作用。

 在政協小組討論會的間隙,宗教界最年輕的全國政協委員、來自上海玉佛寺的覺醒法師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中國宗教界的對外友好交往面越來越廣,頻率越來越高。他說,「我們宗教界人士在政協中要擔負好民間外交使節的責任,在對外友好交往中,宗教界人士往往能起到政府官員無法起到的作用。」

有利傳達「和」理念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學誠亦表示,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城市面貌、民眾生活有很大改變,宗教亦參與到這個改變過程中。他強調,各宗教宣導的仁慈和愛,有利於幫助政府之間傳達「和」的理念,以增強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寬容,推動世界不同宗教不同文明的對話與理解,以在宗教領域起到「讓中國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中國」的作用。

 據介紹,學誠所在的陝西法門寺,將佛指舍利於2002年2月送往台灣供奉瞻禮,台灣各地舉辦了108場法會,瞻禮膜拜者達300多萬人次。這次活動加深了兩岸人民的感情,有利於兩岸的穩定與和平。

港澳台交流合作多

 至於作為國家文化使者、聞名中外的少林寺佛教文化代表團,10年來,跟隨國家領導人出國訪問演出的國家和地區多達60餘個,也由此讓獨具中國特色的和合文化走向世界,深入人心。

 此外,中國的伊斯蘭教協會應台灣回教協會邀請於2004年組團赴台訪問,首次實現了兩岸穆斯林的公開交流;2005年,港澳台地區的佛教、道教界代表人士應邀參加了中國宗教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和平祈禱活動,進一步促進了大陸與港澳台宗教界之間的相互交流與合作。

 截止目前,中國各宗教團體已與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宗教組織和人士建立了友好聯繫,向世界介紹中國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實狀況。

 另據透露,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將於今年11月在無錫和香港兩地分別舉行,屆時來自世界各地的高僧大德將齊赴盛會,共倡「和諧世界,眾緣合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