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愛」化天災 宗教助和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葉小文

 在中國正在進行的構建和諧社會進程中,作為社會力量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的宗教的作用,在兩會上受到高度重視。全國政協常委、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表示,如果引導得當,蘊含著大量和平、非暴力、自然、和諧、慈悲、中道、平等、均衡發展等觀念的宗教,將會在這一過程中發揮獨特的作用,並產生積極的影響。

 據介紹,在剛剛過去的那場50年不遇並波及中國南方14省市、給中國經濟造成巨大損失的雪災中,中國佛教協會、道教協會在第一時間即組織人員前往受災嚴重的貴州賑災,並將來自全國宗教界的377.8萬元款項現場捐贈給貴州災區,其中佛教協會捐款171萬元、道教協會捐款150萬元、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及身邊工作人員捐款37,900元。

佛教安徽發放救濟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學誠亦透露,在香港佛教聯合會主席覺光法師的呼籲下,香港佛教聯合會通過中央駐港聯絡辦向內地災區捐款300萬元,並請中國佛教協會代為發放救濟。經過嚴密的實地調研,中國佛教協會將於本月底前往安徽3個受雪災影響最重的縣現場發放救濟。學誠亦表示,中國佛教協會類似上述這樣深入受災嚴重的地區發放救濟,支援災區民眾重建家園的活動陸續還有很多。

 此外,中國天主教「一會一團」、中國基督教協會、中國伊斯蘭教協會亦在雪災發生後第一時間向所屬的各級宗教組織發出倡議書,號召信眾向受災地區捐款捐物,大力提供支援,同時號召受災嚴重地區的宗教界指導信徒及民眾展開自救活動。

天主教倡信眾賑災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告訴記者,「在雪災發生不久,我們向遭受冰凍災害地區的廣大神長教友和受災群眾發出慰問信,呼籲教徒發揚愛的精神,踴躍投入抗災救災工作,互助互愛,同時還專門為此舉行了募捐祈禱。」對此,全國政協常委、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分析指出,信教群眾對本宗教教義的理解和認識,有很多來自於教職人員的宣講和解釋,如果教職人員從正面進行宣講,教徒就會朝著積極的方向去做,反之就會走向反面甚至極端。

 此次雪災中,5大宗教團體普遍發掘了各自教義中的積極因素,以各自的方式做出不同的貢獻,實踐著愛國愛教、服務社會的心願。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6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