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民眾 聆聽諫言 走訪貧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溫家寶赴河南探訪愛滋病致孤兒童。

 溫家寶注重聽取社會輿情。今年兩會前夕,新華網、人民網、央視國際等多家網站以「我有問題問總理」為題,向網民徵集問題,參與人次數以億計。

 連續兩年,溫家寶邀請包括種糧大戶、山村教師、養豬大戶、煤礦工人、下崗再就業人員、農民工、社區醫生等在內的10多位「草根」代表做客國務院會議室,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表意見和建議,不少內容在最後成稿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所體現。

 與此同時,溫家寶不辭辛勞,親臨基層探訪民生疾苦。跟在他身邊執行採訪任務的記者說,總理走路很快,為了掌握最真實的情況經常臨時改變行程,而且習慣於白天考察、晚上開會辦公。對膳食的要求是:不讓陪吃,飯菜夠吃即可,不得剩下。

 溫家寶幾乎走遍了全國各地,穿著夾克衫和旅遊鞋、深入城鄉和災區與百姓親切攀談的形象為人們所熟悉。

4赴災區指揮抗災

 兩赴河南上蔡看望愛滋病患者、向陝西農民請教生豬養殖、踏雪慰問東北棚戶區居民、檢查雲南地震災區的房屋和存糧……

 2008年初,中國南方遭遇特大冰雪災害。溫家寶9天4赴災區,親自指揮抗災。在京珠高速公路,他握著貨車司機的雙手說:「你們困在這裡的每一個小時,我都很難過!」在湖南省電力調度中心,他向3名因公殉職的電力職工家屬深深鞠躬;在長沙和廣州火車站,他連聲向旅客道歉,聲音幾近嘶啞;在黔南觀音山,他艱難攀爬濕滑的陡坡,想要看望在山頂搶修電線杆的工人……

 讓中國民眾難以忘懷的還有,2003年非典疫情突如其來,剛剛就任總理的溫家寶頻繁出現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佑安醫院等抗擊非典疫情的第一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