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振經濟 宏觀調控 引導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溫家寶在廣東農貿市場考察市場供應的情況。

 在備受關注的經濟領域,溫「內閣」以靈活有效的宏觀調控配合市場機制,實現了中國經濟連續5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長,其間波幅僅1.4個百分點,呈現罕有的高位平穩運行態勢。

 5年間,中國經濟總量連升兩級躋身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外貿總額由世界第六躍升至世界第三,外匯儲備躍居世界第一。

 當市場經濟體制改革駛入「深水區」,在溫家寶任內,中國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力推金融改革。面對加入世貿組織後的嚴峻形勢,中國展開「背水一戰」的國有商業銀行改革,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中的3家已在股改後成功上市,目前以市值計均進入世界前10。

躋身第四大經濟體

 2005年春,溫家寶頂住要求人民幣大幅升值的國際壓力,強調匯改須堅持「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3原則;7月,中國出其不意地啟動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國際輿論在意外之餘亦認為改革時機的選擇「很有藝術」。

 務實、穩健的溫家寶在工作中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面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贏得的廣泛讚譽,他沒有絲毫沾沾自喜,而是常說要「居安思危」,「思所以危則安」。

 面對世界經濟放緩和國內10年來最嚴峻的物價形勢,溫家寶在2008年兩會上強調,要審時度勢,靈活應對,防止經濟出現大的起落。

 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指導下,溫「內閣」對於節能減排尤為重視。提出「十一五」約束性指標,制定綜合性工作方案,出台各項抑制高耗能、高排放產業的政策,關停落後產能……終於在2007年下半年收到初步成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