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 桌面終年三表格 心繫百姓憂與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溫家寶在江西財經大學與160多名因雪災無法回家的同學一起吃年夜飯。

 溫家寶的辦公桌上始終放著三張報表—全國糧價表、副食品價格表和各類物資的庫存表,隨時為他作出經濟決策提供依據。

 16日,溫家寶再次就任中國國務院總理。這位「平民總理」在剛剛過去的5年任期內,帶領中國政府內閣勵精圖治,始終把解決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放在施政最重要的位置,正如他的座右銘所印證—「天下最大事,莫非萬民之憂樂」。

 關注民生是溫家寶主政5年給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從2003年3月上任後,他一共主持召開了211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民生議題多達大約80項。

推出惠農政策

 面對財政連年超收,國務院研究決定,超收部分主要用於改善民生、推進改革,重點用於「三農」(農業、農村、農民)、教育、醫療衛生、社保等,並向中西部傾斜,讓公共財政的陽光越來越多地照耀到廣大人民群眾。

 5年間,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以相當篇幅闡述令人振奮的民生新政,2007年和2008年,相關內容約佔報告全文的七分之一。

 其中,「三農」比例十分顯著。在溫家寶的直接主持下,中國提前2年實現全國取消農業稅,徹底告別了2,600多年皇糧國稅的歷史。

 5年間,國務院還推出了一系列惠農政策。發放種糧補貼、農村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推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全面建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7.3億中國農民的幸福感明顯上升。

重視教育工作

 出身於書香門第的溫家寶特別重視教育工作,他強調「有一流的教育,才能有一流的國家實力,才能真正成為世界上一流的國家」。

 在本屆政府任內,中國實現了6所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師範生免費教育,使期待用知識改變命運的寒門學子有了更多搏擊人生的勇氣和信心;同時打贏了一場在西部地區基本普及9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的攻堅戰,100億元財政投入換回「兩基」人口覆蓋率達到98%的喜人成果。 ■據新華社北京16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