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侯伯文:「給我一張內地身份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兩會報道組16日電】香港政協委員、侯鏡如助學基金會有限公司會長侯伯文(見圖)近日向本報表示:望中央政府對願意在內地取得國民待遇的港澳同胞,發給祖國內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份證」,由此獲得一系列和內地公民等同的國民待遇,以促進內地進一步改革開放和粵港澳融合。

 他在提案中提出,希望領取了內地身份證的港澳人士可在內地購置不限數量的物業,在深滬交所買賣A股,以「自然人」身份獨資或入股內資公司,申請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在內地接受教育、報名參軍、參加公務員的報考並擔任公職,參加國家宇航員的選拔培訓和參與太空飛行等8項國民待遇。

 侯伯文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央政府對香港實行24小時邊境通等一系列特殊政策,對香港近年來社會發展意義深遠。「但是我們注意到,港澳同胞回到大陸定居、工作、投資、子女入學卻因為身份問題而手續繁雜、限制多多」。

望深圳變「特別行政區」

 侯伯文此次呈上《關於港澳同胞領取內地身份證和享有國民待遇》的提案,就是希望中央政府能對此事予以重視,解決港澳在日益緊密的往來中,港人在內地生活發展的一些實質問題。侯伯文提出,可在廣東省和深圳市作試點,待條件成熟再推廣至全國。

 侯伯文表示:希望由全國人大批准,把「深圳特區」改建成「深圳特別行政區」。他說,從名字上看,雖然只增加了「行政」兩字,但是,其根本性變化是在地方立法權上,即:深圳特別行政區可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申請實行一些深圳地方法律,以期保障粵港澳的進一步接軌。

 侯伯文認為,行政區內試點性深圳地方法律可涉及以下七個方面:在特區內試點立法發給香港同胞內地身份證,並試行給於更多「國民待遇」;選舉港澳同胞擔任部份政府官員;建立粵港澳經濟貿易自由區;在邊境的交接區,建立深港聯合期貨交易中心;嘗試加強特區和港澳不同法律基礎上的司法聯繫;香港同胞在特區內購買深交A股,和內地居民在深圳購買香港股票;在特區立法進行更寬限的人民幣和港幣的自由兌換。

 侯伯文認為:改建成「深圳特別行政區」,對一國兩制的實踐、對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