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兩度起身謝四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人大代表以熱烈的掌聲祝賀溫家寶連任國務院總理。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6日電】溫家寶今日高票當選國務院總理,當大會執行主席習近平宣佈此一消息後,溫家寶首先起身向主席台左側、主席台右側和主席團代表鞠躬致謝,之後轉身與國家主席胡錦濤雙手緊握,吳邦國則主動離席,雙手緊緊抓住溫總的手相賀。回到座位前,溫總與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握手致謝。直到他坐下,持續的掌聲仍未停歇,一貫風度翩翩的溫總二度起身,再次面向全場代表微笑鞠躬。他的從容謙和引爆了會場更為熱烈的掌聲,溫總顯得愈加動容。

 在投票結果未出來前,溫總略顯得緊張,胡總在投票間隙與他的聊天後,才讓他的面容略有舒展,面帶微笑。當工作人員宣佈國務院總理投票結果時,溫總始終盯著自己右手邊的大屏幕,額頭緊皺,得知投票結果後,臉上才綻放出他招牌式的溫和笑容。

六常委間隙議國事

 由於國家各項主要人事已在昨天出爐,今天除溫總外其他幾位政治局常委都顯得輕鬆。投票間隙,賈慶林從包中掏出10張人大會議紀念封,讓吳邦國、李克強、周永康輪流簽名。亦有眾多主席團成員突破重圍,上前請常委們簽名,吳邦國、周永康等還對代表施以「援手」—幫助傳遞紀念封。當有人找溫總簽名,他手邊恰好沒有鋼筆,便向李長春借用,兩人又一次熱烈交談起來。

 除了簡單的談笑,常委們還見縫插針地處理公務。投票進行到將近一半時,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一邊簽著賈慶林給他的首日封,一邊將一份兩頁的文件交了給賈慶林,賈慶林在仔細看完簽名後起身轉給了胡錦濤,胡總盯著文件,面色凝重地看完後,又遞給鄰座的溫家寶,溫家寶一邊看,胡總邊說邊打著手勢,而溫總則頻頻點頭響應,當溫看完文件後,兩人還就此熱烈地討論了十幾分鐘。隨後,胡總將文件轉交給吳邦國,吳邦國看過文件後通過賈慶林和李克強的手,將其傳回主管全國治安的周永康手中,只見周永康收到文件後立刻將其裝入西裝的內衣袋,可見文件的重要性,令人不由得猜想與周永康管轄的治安領域有關。

習副主席持重如一

 除了在主席台第二排就座的政治局委員們,今次會上最受關注的要數昨天剛剛當選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從會議開始到選舉完畢休會的時段內,記者席上幾乎所有的「長槍短炮」都瞄準他。但習近平的表現卻令老記們「有些失望」,他依舊保持往日的沉穩持重,即便是在會議間隙,也是筆直坐定研究著手中的講稿,幾乎未向台下多看一眼,只有工作人員四度上前匯報議程時,習近平才認真地詢問具體細節,並在自己的講稿上做了標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