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娘子」吳儀昨退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8]
放大圖片

 ■去年5月,吳儀在華盛頓美中貿易委員會、美國總商會、美國中國總商會聯合舉辦的歡迎晚宴上回答嘉賓提問。吳儀在演講中盡顯幽默,仰臉大笑。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南方日報》17日消息:共和國歷史上第三位女副總理--69歲的「鐵娘子」吳儀,17日正式卸任。她曾三度位列美國《福布斯》世界百強女性風雲榜前三。她早於去年歲末公開發表「裸退宣言」:兩會之後退休,不再擔任任何職務,「希望你們完全把我忘記」。

1991年4月,吳儀擔任對外經濟貿易部副部長。不到4個月時,中美知識產權談判前兩天,中方代表團團長突然患病,吳儀臨時替補上陣,匆忙登上了飛往美國的飛機。這是一次棘手而艱苦的征程。談判桌上,美國貿易代表、被稱為國際貿易談判圈中「鐵女人」的卡拉·希爾斯一開腔就帶著火藥味。吳儀機敏而犀利地還擊,留下一幕幕驚心動魄的瞬間。「按中國人的生肖,我屬虎,虎口就在我自己臉上,所以不怕入虎口。」她後來在演講時說。

 1992年1月,長達兩年零兩個月的中美知識產權談判終於塵埃落定。這一日,香港恆生指數大增128.38點。從此,人們記住了「鐵嘴」吳儀。

屢當國家「救火隊長」

 2003年春,中國大陸SARS肆虐。4月26日,剛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不到一個月,吳儀臨危受命當衛生部部長,「當時我就想,上就上吧。」當天,吳儀即跟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考察北京非典防疫情況。臨近中午時分,北大農園食堂快餐檯前,吳儀隨溫家寶一起夾在買飯隊伍中,自己點菜、買飯,與同學們一起用餐,邊吃邊談,噓寒問暖。

 那天,吳儀身著一套白底黑色條紋套裝,領子、袖口有一抹紅色。有同學說是她精心準備,「想讓大家多一些戰勝疫情的信心」。三個月後,世界衛生組織將北京從「近期有當地傳播」的名單中刪除。

 「2003年非典時,我對家寶同志許諾過,既然許諾了,那麼我就一定要做好。」兩年後,當她回顧這段歲月時,吳儀感慨道:「雖然我吳儀從事革命工作40年來從未對國家說過『不』字,可如今我已是60多歲的人啦,再讓我重新去分管一個我不熟悉的領域,哎,我真的壓力不小啊!」

 此後,不論是盜版蔓延或是藥品、食品安全,只要出了問題,她總會被中央委以重托充當「救火隊長」的角色。

 2006年5月3日,吳儀前往重慶武隆縣仙女山鎮龍寶塘村考察。她看到村衛生室外院壩上聚集著一百多位村民,就走到他們中間,用地道的重慶方言大聲說:「我是從北京來的,是國務院的,我姓吳,叫吳儀!」在笑聲中,吳儀拉著鄉親們的手,和他們嘮起了家常:「我在重慶讀的小學,和大家還是鄉親呢!」「好多人參加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醫藥費咋報銷吆?」在一次考察血吸蟲病時,剛下到基層就被一幫官員圍住,她高聲喊道:「幹部們給我退下去,農民朋友們走上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