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名副總理 李克強居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8]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7日電】第二屆「溫內閣」今日下午順利產生。溫家寶總理提名的新一屆內閣成員,在今天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七次全會上,全部獲得通過,並隨即獲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式任命。四位副總理為李克強、回良玉、張德江、王岐山,其中除回良玉是連任外,其餘三位均是從地方大員中產生。五位國務委員劉延東、梁光烈、馬凱、孟建柱、戴秉國,悉為新人;而27個部長職位也各有所屬。

 由於剛剛對國務院機構進行了改革,本屆內閣中,五名新設大部的首長尤為令人關注。他們分別是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交通運輸部部長李盛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以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

五「大部」首長具專業知識

 這五位大部首長皆經歷豐富,專業知識和綜合能力出眾。如李毅中長期從事石油化工領域的工作,又有在國務院負責過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的經驗,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期間卓有成效。李盛霖曾在基層工廠工作,擔任過天津市長、國家經貿委副主任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等職。尹蔚民是經濟學碩士,擔任過人事部部長等職。周生賢是高級經濟師,曾在環境生態形勢嚴峻的西北工作,又擔任過國家林業局局長和國家環保總局局長。姜偉新則從事過房地產公司管理,曾任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等職。

 觀察家認為,由於「大部制」改革不是簡單的機構撤併,而是要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為內地整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探路,這些新部長能否走好第一步,將對其他部委的改革產生重要的借鑒意義。

碩士博士多 包含領域廣泛

 新一屆國務院組成人員共35人,是一屆相對年輕、學歷很高的專家型內閣,許多人擁有碩士、博士學位,專業背景也從此前比較集中的工程技術領域擴展到經濟學、法學、政治經濟、農學、管理學、科學和哲學等領域。

 如,商務部長陳德銘是管理學博士,衛生部長陳竺是醫學博士,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是經濟學博士,外交部長楊潔篪是歷史學博士,農業部長孫政才是一位農學博士。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院長王榮華說,新一屆內閣多元的學術背景,更有助於增強國務院組成部門應對各種複雜的綜合性問題。

 新內閣中,有十餘位部長出生在新中國成立之後。此間政治觀察家認為,這新部長與新中國同步成長,既經歷了資源匱乏、貧困與社會動盪,又見證了改革開放30年來的重大歷史事件,在熟悉基本國情的同時又是改革開放方針的實踐者。

「海歸」「知青」部長經歷豐富

 第二屆「溫內閣」專家背景強還體現在新班底中不少人有留學海外的經歷,其中有四位部長是從歐美發達國家學成歸來。外交部長楊潔篪曾就讀於倫敦經濟和政治學院;教育部長周濟曾赴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習﹐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衛生部部長、無黨派人士陳竺曾留學法國;屬民主黨派的科技部長萬鋼,也有留學德國以及長時間在彼邦工作的經歷。

 另一方面,新內閣中的科技部部長萬鋼,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衛生部部長陳竺三人,有著相同的「知青」經歷,且插隊時間均在1970年左右。

 內地觀察家分析認為,豐富的經歷,使這一批領導者目光遠大,能夠更堅定地推動改革開放,對國家的發展道路有清晰的認識。而對於國外情況的熟悉,也有助於他們在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時能夠做出比較務實準確的判斷。

(副總理及國務委員簡介刊A11版、各部委首長簡介刊A17、A19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