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閣大「換血」 「老臣」僅4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8]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17日批准新一屆內閣人選,對比上屆名單,其中僅有4位「老臣」做滿5年後再獲連任。圖為少數民族代表步入會場。法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7日電】全國人大今天剛批准了新一屆內閣人選,對比2003年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的國務院組成人員名單,可發現的確是「五年人事幾番新」,僅有4位「老臣」做滿5年後再獲連任。他們是:教育部長周濟、鐵道部長劉志軍、民政部長李學舉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雖然這次27位新閣員中,有16位屬原職連任,但其中絕大部分其實都是上任不滿一年的「次新」人物。細心的讀者不難發現,2003年被任命的28位部委首腦中,有多人已經因任職年齡、職務變動、身體原因或貪腐問題等在任期中離職。

到齡或高升 10部長離職

 為外界熟悉的原外交部長李肇星和原科技部長徐冠華、原安全部長許永躍、原司法部長張福森、原水利部長汪恕誠這5名官員,均因為在任內「到齡」而離開現職。而李肇星這次又被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外事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可以說是「退而不休」。

 上屆部長中也不乏「再上層樓」者。最有代表性的當屬原公安部長周永康,他在去年的十七大「晉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進入核心領導層,又是中央政法委書記,主掌全國公檢法,權重責大。而原發改委主任馬凱,這次榮升為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原文化部長孫家正、原農業部長杜青林、原審計長李金華則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進入「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級別。上屆閣員裡,還有原商務部長呂福源、原監察部長李至倫2人在任內不幸病逝。

張文康田鳳山 瀆職丟官

 值得關注的是,原衛生部長張文康上任不到兩個月即發生SARS疫情,結果因應對不當而遭免職,成為上屆內閣中任期最短的部長。原國土資源部長田鳳山則因貪污等罪行被先免職、再交由司法機關法辦,最終被判囚終身,距其上任也僅有7個月。

 原財政部長金人慶的情況更加特殊,他在2007年8月主動提出辭職,成為5年前那屆內閣中,唯一一個辭職離任的部長。據悉,金人慶離開財政部後,已轉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