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思想解放 民主氣氛濃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8]

在思想解放和濃厚的民主氣氛中,北京兩會在完成各項議程之後於今日圓滿閉幕。今年的兩會之所以牽動全國關注,引起全球矚目,因為這是在我國改革開放30年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換屆大會,也是在奧運之年召開的一次盛會。中共十七大確定的大政方針,在兩會上轉化為國家和全民意志。兩會選舉產生的新國家領導人,將帶領全國人民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走向新征途、新希望和新輝煌,邁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中共十七大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佈局,對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等方面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全面貫徹落實十七大戰略部署,是今年兩會的主旋律,通過兩會的一份份文件和決議,包括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十七大的戰略部署一步步轉化為科學發展的新思路、改革開放的新舉措、促進社會和諧的新政策,展現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美好前景。

今年兩會,從分團組討論到大會發言,解放思想成為重要的「關鍵詞」。回顧30年改革開放的歷程,凡是大的思想解放運動,都是在中國發展的關鍵時刻產生,都突破了主要的思想障礙,解決了發展中出現的重大問題和矛盾。目前,社會事業滯後、發展方式粗放、城鄉不平衡、民生環境問題突出,等等,在全國有普遍性。要解決這些多年累積起來的問題,必須衝破不合時宜的觀念束縛,打破舊的框框,才能為持續了30年的改革開放找到新的動力。

事實上,在十七大後,全國各地就掀起了新一輪解放思想的熱潮。思想解放給今年兩會帶來了新氣象,說真話、說實話,在兩會上蔚然成風。政治生態更加寬容開放,令代表、委員暢所欲言,一系列熱點和尖銳話題,得到廣泛討論和交鋒。代表、委員所提議案、提案,焦點聚集於房價、物價、股市、社保、教育、醫療、食品安全、三農、環保、就業、養老等民生問題,這既是以民為本精神的體現,也是解放思想的成果。從片面追求GDP的狹隘思路上尋求思想解放,就是要走科學發展的道路。

今年兩會還有一大特點,那就是更加開放、透明,民主氣氛更加濃厚。濃厚的民主氣氛不僅體現在兩會上,而且體現在全國人民對兩會的關注和參與上。會場外、電視前,老百姓紛紛熱議兩會,兩億多網民,也參與無遠弗屆「網絡兩會」,使人民群眾的聲音與兩會形成良性互動,促進了中國特色民主政治的演進。兩會民主氣氛更加濃厚,正是我國改革開放30年來社會進步和政治文明成果的體現。(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