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淚水銘記在殘疾孩心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8]
放大圖片

 ■07年11月,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發表中國未有處理食物安全的言論,吳儀當即作出有理有據的反駁。資料圖片

 吳儀常將「小女子有淚不輕彈」掛在嘴邊。去年在參加十七大福建團討論時,她在傾聽基層代表發言時卻兩度潸然淚下。讓「鐵娘子」感動落淚的,是福建三明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黃金蓮。她在荒山上建起了一所殘障兒童學校,而為了申請辦學補助,十幾年前,她帶病進京,曾在國家有關部委的門前苦坐了三天。

 吳儀動容,流下了眼淚:「最後經費要到了沒有?」黃金蓮說,當時曾許諾,如果經費申請到了,就去北京天安門拍張照片。而為了及時補辦申請手續,「天安門的照片」成了未了的心願。「這次來北京到天安門留影了麼?」坐在黃金蓮對面的吳儀含淚,關切地詢問。當得知黃金蓮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式上拍照的答案後,吳儀才滿意地點了點頭。黃金蓮會後對記者說,「今天吳儀副總理的淚,將永遠銘刻於我和那些殘疾孩子的心間。」

 2007年12月24日,吳儀在北京出席中國國際商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時,中國貿促會會長邀請其退休後擔任該會名譽會長。吳儀雙手抱拳,深深施禮:「我將在明年『兩會』後完全退休。我這個退休叫『裸退』,在我給中央的報告中明確表態,無論是官方的、半官方的,還是群眾性團體,都不再擔任任何職務,希望你們完全把我忘記!」現場掌聲經久不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