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協委員張國良提案:取消活熊取膽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8]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7日電】全國政協委員、本報社長張國良(見圖)在本次兩會提交提案建議,將黑熊列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並制定全面取締活熊取膽業的時間表。該提案得到了19位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交,國內及港澳媒體給予了積極報道,致力於保護中國黑熊的亞洲動物基金亦表示熱切關注。

 據了解,活熊取膽業是養殖黑熊、從其身上提取膽汁牟利的行業,在中國尚屬合法。在推崇傳統中醫的亞洲各國,我國是唯一仍然保存這一行業的國家。在我國政府加入的《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公約)中,黑熊屬於該公約附錄一中最高級別的瀕危保護動物。然而,在我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中,它卻是二級保護動物,活熊取膽業因此得以存續。

 據了解,取膽行業的黑熊有較高的肝癌發生率,這很可能是肝區、膽囊部位長期的慢性感染和炎症造成的。感染和炎症加上取膽的技術,會導致膽汁含有膿液(白細胞)、死細胞、皮細胞和其他雜質,甚至包括糞便、毛髮、碎膽石以及長期濫用抗生素所培養出的頑固細菌和其他病毒。經過活熊取膽而生產的熊膽製品,存在對消費者健康的潛在的威脅。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指導老師劉正才教授在研究了兩千多年來熊膽入藥的歷史後指出:「熊膽是完全不必要的」,因為「有許多中草藥的性味與之(熊膽)相同」。

 提案的委員們指出,取膽活熊通常都被限制在與其身體差不多大小的籠子裡,缺乏足夠的食物、飲水和運動,飽嘗漫長的痛苦、疾病和虐待。取膽需要在黑熊身上留下一個長期不能癒合的、深入腹腔內部的傷口,這必然會給黑熊造成持久的痛苦,嚴重地威脅到黑熊的健康和生命,傷口感染、疼痛以及囚禁等原因,令取膽熊往往患上肝膿腫、膿毒敗血症、肝炎或者肝癌。

本報披露:活熊取膽慘況

 他們提出,政府的有關管理部門至今仍被養熊業投資者所欺騙,認為活熊取膽不會給黑熊帶來痛苦和健康傷害,堅持對活熊取膽業採取支持甚至鼓勵其發展的態度。

 本報去年12月20日至22日連續三天以整版篇幅報道了黑熊救助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國內養熊業的殘忍現狀。記者在亞洲動物基金協助下,在3個多月內前往內地4省明查暗訪,揭露內地多個黑熊養殖場採用虐待手段,在黑熊身上獲取膽汁的過程。該系列報道推出後,在海內外產生強烈反響,讀者紛紛來電表達對慘無人道的養熊業主的譴責。美國一位醫學博士Eric H. Busch寫信給本報稱,該報道「以準確的筆觸描述揭露了這一可怕的行業。」

 總部設在香港的亞洲動物基金會積極跟進關於「取締中國養熊業」的提案,基金會創辦人Jill Robison寫信給本報稱,本報的報道在廣大讀者中引起共鳴。據了解,該基金會連續收到社會各界、同行以及支持者對本報報道的積極反應。其中,來自瑞典的商人有意投入可觀資金幫助亞洲動物基金淘汰養熊業,捐助者的助理已經專程前往基金所在地成都,並約見本報記者以了解第一手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