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今開記者會 網民期待有好詩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3-18]

 【文匯專訊】今天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舉行閉幕會,閉幕會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大會新聞發言人的邀請,在人民大會堂與採訪大會的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在許多場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都喜愛引用詩詞古賦。今天,在備受矚目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上,他又將有哪些妙語?記者昨日在各大網站上看到,熱心網民已捷足先登,提前「預測」,為總理「出謀獻策」。

 模擬答股市:此事古難全

 「今年兩會之上,關於民生,他將會重點談到什麼?關乎未來,他將會描繪哪些藍圖?興之所至,他將會表現什麼神采?妙句水流,他將留什麼精彩瞬間?文思泉湧,他將說什麼傳神之語?情到濃處,他又將會引用什麼詩文?」兩會期間,搜狐網一個小策劃引來了網友的熱情參與,跟帖達9200多條。

 而奧一網的策劃「猜猜總理今年念什麼詩」短短一天時間也聚集了相當高的人氣,很多網友甚至根據近段時間全國的熱門話題,模擬記者提問並猜測總理會用什麼詩歌來回答。

 比如,奧一網友認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比較適合總理用來回答「防止股市暴跌」這樣的問題;而關於華南虎照事件,網友更是借用了總理此前引用過的詩句「去問開化的大地,去問解凍的河流」來作答,引來讚聲一片。一些有才的網友,更是自作梨花體詩或者七言絕句來幫總理回答……

 網友競題藏頭詩

 隨著跟帖的增多,「猜詩」變成了「獻詩」,不少網友以詩詞或對聯的形式表達對總理情系民生的敬佩。

 網友票選人氣最高的一句詩詞是一位西安市網友寫的:「以民為天,億人盡沐溫情;以國為重,神州皆傳家寶」,人氣指數高達5473票。天津市一位網友寫的「心繫百姓疾苦,胸藏錦繡乾坤;肩挑一國之擔,身感億眾之心」,人氣指數也達1307票。

 此外,更有網友將總書記和總理名字藏在詩裡頭,如「華夏大家,幸有家寶;神州似錦,漣漪錦濤」、「錦囊妙計滔滔不絕,人民生活溫飽有加」。

 一位叫baijingfu的網友則以詩記錄改革30年來發展變化:「有感,小平南巡之及時;銘謝,三個代表之引導;降溫,宏觀調控之軟著;萬家,健康幸福之和諧;瑰寶,中國科學之發展。」每句詩的第二字連讀起來就是「感謝溫家寶」。

 在「總理詩言志,網民齊獻詩」的熱帖中,也有網友提出自己的看法:「再好的書記也有年齡,再好的總理也有任期,真心希望在胡總書記和溫總理任期內能夠大力推動中國的民主政治體制建設,構建起一個穩定的、高效的、真正民主的、科學的中國式的民主政治體制,這才是造福國家、造福民族、造福子孫後代的千秋偉業。」

 「水能載舟」最受歡迎

 「在我當選以後,我心裡總默念著林則徐的兩句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就是我今後工作的態度。」2003年的兩會記者招待會上,引自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的兩句詩,讓十多億中國人對這位新總理有了特別的好感。

 有網友點評,總理在不同的場合引用不同的中外詩詞古賦,「含蓄而精闢地向全世界展示他心憂天下的政治情懷。」有網友如此點評。有意思的是,這種點評成了風潮,記者看到,在京華網論壇推出的「你最喜歡總理哪句詩?」欄目評比中,溫總理談干群關係說過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高票當選為最受歡迎的「總理詩」。

 溫總理引用過的詩

 -鏈接

 2003年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

 面對困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要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工作風格: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稅費改革:生財有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抒。

 2004年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

 今後工作: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存在困難:安不忘危,治不忘亂。

 2005年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

 面前的路:形勢稍好,尤需兢慎。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台灣問題:一尺布尚可縫,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

 宏觀調控:行百里者半九十。

 2006年溫家寶總理答中外記者

 當前形勢:形勢稍好,尤須兢慎。危則安,思所以亂則治,思所以亡則存。

 兩岸關係: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網友模擬問答:虎照門用啥詩?房價如何回答?

 -網友獻詩

 ●問:採取什麼措施對待貪官?

 答: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出處:網友借用毛澤東的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問:怎麼防止股市暴跌?

 答: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出處:網友借用蘇軾的詩歌《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問:雪災的經驗教訓?

 答:冰雪肆虐不肯休,江南十省受災殃。老天無情電路斷,人間有愛干群通。

 答:南方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有家難回,心裡堪憂。

 出處:前者為網友自創,後者借用毛澤東的《沁園春·雪》。

 ●問:房價還要漲到什麼時候?

 答:房價/實在/太高了/我/決定/今年/壓下去

 出處:網友借用去年非常流行的梨花體來給總理獻詩。

 ●問:「虎照門」怎麼解決?

 答:去問開化的大地,去問解凍的河流。

 出處:網友引用艾青的詩作《窗外的爭吵》。

 ●問:中國的食品安全整治得如何?

 答: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出處:借用孫中山的臨終囑托。

 ●問:您對今年的奧運有什麼寄語?

 答:五環奧運聚文化,雅典盛裝激華夏。經歷百年圓好夢,輝煌終究在我家。

 出處:網友原創七言絕句。

 ●問:建議提高教師的工資。

 答:青年人任重道遠,要繼承的不是財產,而是前輩留下的尚未完成的革命事業,發揚前輩的革命精神。

 出處:引用陶行知《給肖生的信》。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