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將組國家公務員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8日電】本屆全國人大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的決定,成立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人民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系主任文躍然就此發表評論認為,這一重組帶來的變化,是「幹部概念基本沒有了,但保留了公務員概念。」

 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人事部、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職責整合後將統一劃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新組建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下,將組建國家公務員局。對此,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院長吳江認為,這是很重要的配套措施,有利於國家公務員的管理。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說:「公務員一般是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由於承擔的職能、責任不同,其福利待遇、工資來源是和市場體制下勞動力狀況不一樣的。」他表示,當前國家對人才進行的統一規劃,只剩下國家公務員局管理公務員這一塊了,公務員與非公務員的界限,在任何國家都不能打破,不能完全進入勞動力市場。

 據竹立家提供的資料顯示,公務員比例在歐洲佔勞動力的20%左右,在美國佔15%;在日本佔11%;在中國佔6%左右。並且,公務員在各國都屬於「鐵飯碗」,如果沒有工作失誤,就不能開除。吳江介紹,過去的人事部門只強調人事管理;改革後,更側重人力資源開發,整合全國的人力資源市場。另一方面,我國不同地區、不同性質單位的企業退休人員待遇也不平衡;城市和農村的社保體系繼續分割;事業單位和企業之間,不同地區的社保體系等,都需要進一步統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