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塵襲北京 記者拍照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放大圖片

 ■一位電視記者以模糊的天安門為背景,準備錄像,被黃沙吹得睜不開眼。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8日電】蒙古中部出現的強沙塵上午襲擊北京,漫天黃沙為「兩會」拉上帷幕。人民大會堂東面,中國國家博物館前的奧運倒數計數牌,在這層「黃紗」遮掩下,電子數字已經朦朧不清,走近看,才知道距離奧運會8月8日開幕倒計時「143天9時56分04秒」。而北京在奧運時期的空氣問題,近期正成外媒靶子,關注程度超出環保範疇。

 從3月3日本屆政協會議開幕至今,已經過了16天,傳聞中的沙塵一直未現「真容」。中外記者今天上午8點前就來到大會堂,圍堵即將參加閉幕會的代表們。當記者走到天安門廣場的時候,放眼望去,只見四周灰濛濛一片,起初還以為是陰天,但很快就感到滿天黃沙,能見度很低。大會堂東面,國家博物館上隨風飄舞的紅旗,往日是攝影記者鏡頭裡最佳的點綴,但今日記者們則在抱怨無法用長鏡頭拍人物,「因為非常不清晰」。

 有來自香港的攝影記者感慨,十幾天前,兩會開幕的時候陽光明媚。與當時相比,這簡直是兩個世界。

 「是沙塵暴嗎?」許多來自南方的人大代表們邊走邊聊天,討論這最新的天氣現象。漫天黃塵,並未掩蓋代表們的熱情,許多穿著光鮮的少數民族代表站成一排合影留念,為一片沙塵的廣場添加一抹亮色。

 閉幕會結束之後,廣場的風更大,黃塵隨風飛舞,許多電視台的記者頂風做現場轉播,經常是播完一個鏡頭,要用風衣遮擋一陣;攝像師們更是忙著拍遠景,用鏡頭記錄下這灰濛濛的一幕;許多北京市民戴上了口罩,甚至將圍巾、塑料袋等一切可利用之物包裹腦袋。那一刻,真有「春風沒有把春天送來,而是狂暴地要把春天吹跑」的感覺。

 據報道,蒙古中部17日出現了強沙塵暴,較強冷空氣向東南方向移動。18日早上8點,浮塵飛到了北京。中午後,北京大部分地區出現揚沙天氣,直到下午2點左右,陽光破開塵土,北京才又見了清晰面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